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车展观察 价格战或在2010年打响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重庆商报报道,2009年的中国车市真是太火了,前9个月,中国汽车总产销量分别达到961.27万辆、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对此,广州车展上的车企老大们有的喜出望外认为明年中国车市将铁定持续增长,而有的分析师则认为2010年的中国车市无法预测。归纳、总结、预测、猜想之后,我们认为无论国家政策是否继续,无论明年车市如何起伏动荡,价格战不可避免。

  价格战诱因一:政策走向

  业内大多数人认为,如果明年对于减免1.6L排量以下50%购置税的政策一旦取消,中国车市必将萎靡不振,所以有消息称,这一重大国家扶持政策绝不会取消。若果真如此,民众在受益的同时,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他们会像审美疲劳似的主观地降低热度。这样一来,相比2009年的热火朝天的市场来说,2010年的车市可能平平淡淡,价格战的导火线由此而生。

  有的人还认为,扶持政策非但不会取消,其所涵盖的范围还有可能扩大到1.8L车型。目前的态势是以奔驰、宝马、大众为首的欧美派,在低排量车型上已经显示出强大的优势:奔驰、宝马二巨头已经在2.0L及以下排量的排兵布阵已然完善;另外,大众的“T”型绝杀使得还没全面放量的迈腾仅降1万就让月销量上了8000辆,而且还让消费者坐上了排队的长龙。如果消费税的范围扩大到1.8L,欧美派就相当于变相降价,英菲尼迪、雷克萨斯、讴歌等日系的高端品牌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丰田、本田两大日系巨头面对中高级车领域的肥肉只能“望肉兴叹”。所以,日系派的硬性降价是必然之举。

  价格战诱因二:盲目扩产

  在广州车展上,多数车企表示,借着2009年的红红火火,2010年的扩产是必然之举,有的厂家甚至表示会将产能扩充到极限,放手一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总销量将达到1350万辆,而在各个车企在几年前为2010年这个战略节点上制定的战略规划、产能规划上,总量竟达到了近1600万辆!在经历了2009年汽车增长的第二个元年之后,在经历了400万辆的增长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还能再增长250万辆?届时,市场如何消化?由此造成的产能过剩、投资过剩以及一系列的连锁反映如何解决?

  这一切均是对市场预期不足、盲目扩产之后,有可能产生的后果,对此,车企的一贯作风便是压货,经销商的库存增大,为了完成任务解决供需矛盾,价格战或将不可避免地上演。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