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0后如何置业? 理财3法告别蜗居搞定房贷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4: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最近,随着电视剧《蜗居》的热播,让这个关于都市白领生存的写实记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也唤醒了80后青年一代关于理财置业的集体焦虑。白领们光鲜的工作与收入背后,是压得人喘不过气的住房、结婚、育子等问题。有没有什么好的理财规划让我们变“蜗居”为“安居”呢?记者就此问题专门走访了相关的金融机构。

  强制投资减少浪费

  日前,记者在我市白领密集的高新区采访时发现,多位处于准备置业安家、还房贷状态的白领人群现实生活并不会比《蜗居》轻松多少。这个现实版的蜗居族年龄段大多处于25~35岁,他们在收支、理财需求上都有着很多相似点,并且大部分家庭的财务自由度不高,最大的消费都不约而同的集中在房子上。

  wind小姐从事和时尚相关的工作。采访中,她对记者无奈地说到:“钱花得太快了!今天50元,明天100元,也不知道是怎么花出去的”。去年年底,wind小姐在我市南郊某楼盘首付了一套小户型房子,每月的贷款由wind小姐自己负担。“我每月的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房贷要还1500元,压力很大啊!”平时,wind小姐还要和身边的姐妹吃饭、购物、娱乐……每到月末,她的生活就变的拮据起来了。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财富管理部理财师李莉谈到:像wind小姐这样的年轻人一般都没有什么储蓄,但对财富的增值却有较高的要求。为了强制投资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建议他们使用定期定额的基金投资方式。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融合了定期存款“零存整取”的观念,并且还有专家理财、免除自己选股的烦恼。这种兼具储蓄、理财的投资方式,相当适合年轻、刚入社会的上班族。“另外,通过基金定投积攒一定资金后,可用做购买房子的首付款。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公积金贷款的方式,可以享受利率优惠。同时建议职场新人善用信用卡,利用好免息分期付款的功能,按期还款,为贷款积累良好的信用记录。”李莉补充到。

  加强现金管理是关键

  “心仪的房子是买到了,但我以后都不能再买那些漂亮的衣服了!”26岁的张小姐无奈的跟记者开起了玩笑。今年年初,张小姐和老公丁先生在北关某小区按揭了一套90平米的新房,在付了30%的首付款后,小两口还要月供2000多元的房贷。张小姐月收入1600元左右,丁先生月收入在3500元。两人基本上不会在家做饭,偶尔再跟朋友吃个饭,每个月的饭钱就要1500元,交通费两个人150元已经是很省了,再扣除每个月要还亲戚的钱,也就剩下500元用来购物和娱乐了。这是我市一对月入5000元左右的年轻夫妇现实版的“蜗居”。

  “一般来说,在支付首付款后,购房还贷支出通常以月收入的50%—55%为上限(确保满足日常生活支出底线),还款能力强的可以适当提高房屋总价,降低首付款比例;月收入两千元以下收入者,建议购房贷款额度越小越好。”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私人银行运营团队李漪对记者介绍到。同样,按照贷款和家庭收入的分配比计算,如果要在供房的前提下生活得稍微富足一点,则贷款比例不能超过家庭收入的30%为宜。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