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财经频道贴近了谁?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当我们分析近些年来比较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时,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性的品质,即在向“百姓日用即道”这个思想靠近,彰显了传播媒体的大众情怀。

    明代学者王艮曾经创立了一个“泰州学派”,培养的学生中有李贽、汤显祖、徐光启等等著名的文人。他的中心思想就是“百姓日用即道”。这个思想很有意思,如果把它和电视节目联系起来,不难发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电视节目是否有品质,观众自有判断标准。而那些被高端人士认为有品位的文化,要想让百姓接受,恐怕也得贴近平民的生活。

    电视如何走近平民的生活?怎样培植着观众对媒体的信任亲和力?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是CCTV二套的改版,其不仅一脉相承了独到的财经视角,丰实的资讯,而且强化了民生经济节目的内容,从公众利益出发,关注影响我们经济生活的事件。改版后的财经频道引来了观众、网友的热切关注。如在秋季正是吃蟹的好时节,《真假阳澄湖大闸蟹》报道了现在市场上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参差不齐,很多消费者买到的都是假冒产品的状况。一些商家在利益驱动下,以次充好,蒙蔽消费者。本期调查引来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节目《美丽海景房为何为骗购陷阱》则曝光了山东银滩海景房销售的种种陷阱:不但夸大房产升值空间,还对不愿购房的消费者进行威胁。这个节目提醒了消费者谨慎出手,一个完善安全的购房环境必不可少,从网上评论来看,这些节目也造成了强烈的反响。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电视界一些被视为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节目,播出后反响甚微,其根本原因在于对平民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考虑观众的需求。

    不妨把CCTV二套近期播出的节目进行一下归类分析,无论是《你吃的油脏吗?》、《防甲流中药成赚钱良方》,还是《电视购物手机 真假“李逵”》,都从电视内容上锁定群众的生存状况、生存环境,关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件及讯息;而形式上充分利用当今传播手段,提高报道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以拉近电视与观众的距离。其意义在于,这个媒体界的巨头已经开始了中国电视节目本土化、大众化的成功实践。这些节目立足国情,顺应主流,体察民意,与现行的新闻政策实行成功对接;而准确把握平民的状态,锐意创新,也使它得到了民众的普遍认同。这类节目可以最直接和广泛的实现媒体下情上传的功能,以及媒体的舆论监督在树立社会公共道德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方面的积极作用。

    贴近即是一种责任。民生经济节目带着人本色彩,以平等、平视、交流、对话的态度面对受众;而不是我上你下、我说你听的“优越”姿态采集、制作、播出节目,这也是当今电视在传播理念上的突破和觉醒。只有关注了平民阶层,关注了这个作为“大多数”的群体,才能和受众进行交流、产生心灵的沟通,电视节目才能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