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一钉:A股市场投资热点有望向抗通胀概念股切换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一段时间,A股市场一直尝试风格转换,即从中小盘题材股转换到蓝筹股。但直到12月3日,热点依然集中在中小盘题材股上。

  之所以热点没有切换成功,主要的原因是:1、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后续资金并不充足;2、即使股指期货的推出已渐行渐近,权重蓝筹股吸引资金的亮点并不多。蓝筹股除了估值水平低以外,并没有让大家有2010年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我们认为,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这两条主线有望在A股风格转换中,重新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目前全球对通胀的预期是确定的。历史经验显示,世界黄金价格上涨一般都领先于通货膨胀的到来。10月以来,国际黄金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伦铜、伦铝、伦铅、伦锌也创出反弹的新高,这些已经给大家发出未来通胀的信号。到目前为止,全球主要经济实体央行还没有紧缩性政策或提高利率的措施出台。美联储把联邦基准利率降低到0至0.25%之后,基于美元利差交易的资金冲击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预计基于美元融资的数额将很快超过基于日元的数额。随着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商品基金对冲美元贬值及通胀风险,投机资金将加速流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受日元持续升值的压力,12月1日,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向金融系统注入10万亿日元(合1150亿美元)的廉价流动性,规模几乎相当于日本银行间往来账户余额,或日本央行资产规模的9%,以缓解日元升值压力,并抗击通货紧缩。12月2日,日本央行又向短期货币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而从10月份开始,巴西实行资本管制,以迫使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贬值。在美元持续贬值过程中,如果一些主要经济体迫于本币升值影响本国产品出口的压力,都向日本央行学习通过注入流动性来延缓本币升值,这将使得全球原本过剩的流动性更加过剩。

  从全球范围看,无论是美元汇率波动与黄金价格上涨不对等表现、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降低,还是全球FD I投资的增长,均表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仍将是资金过剩,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预计也将随之继续增强。流动性变化的趋势,同时也左右着人民币汇率和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这种输入型流动性过剩可能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从国内范围看,央行货币政策的国内目标,无论是促进经济增长还是控制通胀预期,都使我们确信在经济从新回到上升通道之前,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宽松状态。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将再度面临热钱大举涌入的压力。

  在通胀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预期下,资金会寻找安全的避险品种,特别是流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的海外资金。我国投资市场可选择的投资品种较少,股票、债券、房地产是我国主要的投资市场。其中,房地产在我国城镇住房刚性需求及城市化率不断提高支撑下,其对通胀的避险功能更加突出。一方面是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已呈现出触底企稳的迹象,消费者对经济危机的恐惧和担心逐步趋向乐观;另一方面就是,货币投放量的持续大幅增加使得部分居民产生通胀预期,从而也促使其开始倾向于投资房地产以规避通胀风险。我们预计,管理层将出台一些政策抑制房价上涨过快,但依然看好房地产板块的中期走势。

  通货膨胀主线之中,我们更看好有色金属股、煤炭股、黄金股等资源类个股。目前国际黄金是全球大宗商品的领头羊,2009年有两件事值得关注:1、黄金继前23年全球央行净卖出后,2009年有望成为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第一年。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需求预期,为金价的继续走强提供了有力支撑,并成为不可小觑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2、全球主要矿业公司去“套保”化。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金矿产商减持对冲套保头寸达到318万盎司,较第二季度98万盎司上升。12月2日,全球黄金第一大生产商Barrick黄金公司称,它已完成解除其全部套保头寸。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