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拍地退地都不应儿戏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08: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地王“晒太阳”、开发商囤地,似乎已成为楼市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毫无疑问,地王托高房价,开发商通过囤地享受地价的增值并借以控制市场供应量,让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却让高房价成为多数买房者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有业内人士坦言,地王频现、土地闲置是当前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颗“恶性肿瘤”。

  按照规定,土地使用者取得土地使用权后,闲置满两年的,政府可以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但如何界定闲置土地,当前的相关规定也有不尽完善之处。而在相关规定中,也有“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及其部门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的表述,这在无形中给了开发商空子可钻。通过反复变更规划、分批部分开发等办法规避,成了行业内部人尽皆知的秘密。

  在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中,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就坦言,根据目前各地上报的数据来看,土地批而未用情况相当突出,总量也非常之大。

  而以广州为例,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仍有建筑面积约为2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在开发商手中却没有开发。尽管今年以来广州市房管局三令五申,并收回了多块地王。但有业内人士直指,这些努力充其量只是“化疗”,而真正要动手术切除“肿瘤”,恐怕还得下一番决心。

  近日,金地集团在网上公告,曾经创下番禺最高地价纪录的住宅用地———广州番禺区中心城区南区4-2地块已经被解除土地出让合同。这块2007年9月11日就已拍出的番禺地王,时隔两年多被政府收回,开发商却未受到任何处罚,已缴纳的3亿元地价款也将悉数退回。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争议。对此,广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该地块是因为征地问题拖延了交地时间,政府延迟交地。也就是说,责任在于政府,开发商自然可以退回土地并拿回地价款。

  但不争的事实是,由于“地王”效应,该区域房价已被推高,那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来负呢?

  有专家指出,政府部门本身有必要对自己的卖地行为进行检讨,比如将未处理好的“毛地”拿出来卖,一方面给市民留下了“圈钱”的不良印象,另一方面对推高房价也负有间接责任。更有市民忧虑,假使因为政府原因导致土地被退,而相关人士却不需要负责,那一旦内部出现腐败分子,不排除出现一种可能:即使是开发商的责任,掌握大量资源的他们也可能乘机公关,从而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我们当然希望这种担忧只是我们的过虑,但拍地、收地绝不应成为儿戏。开发商囤地理应受到处罚,征收闲置费、收回土地使用权、罚没地价款都是可行的办法;但若责任在政府,相关人员是否也应该被问责?如果这样,造成土地闲置就一定会被追究责任,无论是政府部门推地还是开发商拿地,势必都将慎之又慎起来。而这种“切除”肿瘤般的决心,既能树立政府的形象,也能断了开发商囤地居奇的后路。(记者卢轶)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