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重点稳增长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5日召开。有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经济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的任务并不十分迫切,“保增长”的基调或将被“稳增长”所替代,数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了“5个更加注重”的概念。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这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次变更的经济基调

  经济总基调是中央经济会议上最受关注的事情,加上在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中央高层在多个场合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经济总基调将延续2009年内容并做出适当调整。

  从2008年开始,中央经济总基调就是由多字方针组成,200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12字方针,之后随着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基调在2008年发生过4次较大变更,年初是“防通胀、防过热”,年中变化为“保增长、控通胀”,2008年9月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基调演变为全面“保增长”,2008年11月被调整为“保增长、扩内需”。

  2009年经济基调基本延续2008年内容并作出一些调整,整个宏观调整沿着“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增民生”基调进行,后来随着形势变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应加入“保就业、防通胀”等内容。

  预测先“稳增长”后“调结构”

  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的任务并不十分迫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保增长”将会被“稳增长”基调所替代;考虑到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严重,“调结构”被认为是“稳增长”之后另一个经济方针;同时被认为列入经济基调的还有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同时考虑中央高层多次表示民生投资永远不会过剩,市场判断民生也将是2009年经济基调之一;至于通胀预期问题,由于明年通胀恶化的概率较少,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防止通胀或管理通胀预期”甚至不会放在中央的经济基调中。

  在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上,中央提出“5个更加注重”的概念,将可能成为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总指导方针: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会议焦点六大猜想

  猜想一如何评价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已无悬念,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形成了共识。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形反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中国为世界经济摆脱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姚景源认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下一步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调结构上,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到来打下坚实基础。

  国内经济学界著名专家厉以宁、刘世锦、李扬、胡鞍钢等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抓住有利时机部署和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

  猜想二防通胀将成会议重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尽管从价格指标上看,目前仍处在通缩局面,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引发了通胀预期。随着美元贬值趋势越来越明显,国际能源原料价格大幅上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中国将不得不防。

  猜想三提出货币政策新取向

  专家们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不宜改变。厉以宁认为,现在仍应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李扬也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宜保持稳定。只要不发生剧烈的形势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不要改变,明年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和新增信贷规模只宜做小规模调整。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今年货币政策表述为“适度宽松”,实际应该是“极度宽松”;明年如果真正执行“适度宽松”的话,实际上是要有所收紧。

  猜想四如何定调房贷优惠政策

  “货币政策的的结构调整就是有保有压,要压的行业应该包括过剩性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刘煜辉表示。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刘煜辉认为会延续今年的调控思路。比如在按揭贷款方面,严格“二套房”信贷条件;开发贷方面,加强对资本金比例的要求等。

  猜想五扩大内需或有新举措

  “扩大内需应当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刘世锦建议,今后应着力推进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一方面,要在现有收入水平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将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出;通过完善社保体系,改善居民预期,把原来“不敢花”的钱花出来;通过改进对消费的金融服务,把部分未来收入合理地转为当前消费。另一方面,要通过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量。厉以宁认为,近期有效扩大内需的措施,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廉租房和适宜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小户型住房的建设、近期内使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

  猜想六定调2010年经济目标

  与经济基调密切相关的是政策目标,很多人认为未来政府将会坚持8%经济增长目标,但更多人认为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淡化此提法。对于货币政策目标,之前来自银监会的信息表明,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在6万亿-7万亿,广义货币增长(M2)目标继续维持17%左右增长幅度。而来自投行的预测稍高,“我们预计,银行新增贷款2010年是7万亿-8万亿元,M2增长目标可能会在17-18%之间。”摩根士丹利指出。

综合新华社、《经济观察报》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