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对2010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条件至关重要。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同寻常。

  从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的信息,2010年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评论说,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将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提高经济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全面复苏之路。

  专家们还分析,200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保增长,2010年的经济工作将会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下更大功夫。而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大力改善民生也是其中应有之义。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之策。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国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超过8%。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的94%。粮食获得连续第六年丰收,物价保持稳定。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世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亮点。

  当然,在全球经济尚未真正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中国经济结构矛盾仍比较突出的形势下,中国经济2010年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曲折漫长,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尤其是出口增长比较困难。扩大内需中,需要激发目前还不十分活跃的民间投资,进一步拓展消费增长的空间,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特别是一些行业和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亟待破解;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亟待支持。针对这些事关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重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提出解决的办法。(记者赵承、刘铮)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