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任志强炮轰土地制度: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催生地王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地王频现等问题,地产大鳄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指出,哪个地方出现地王,是因为哪个地方的城市土地供应出现严重不足所致。

  近一个月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地王频现将当地楼面价格记录不断刷新,而其中拿到地王的房地产商中,国企的身影不断出现。国字号“地王”对于土地价格上涨的推动,以致助涨房价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其中,人们普遍认为房价过高、楼市虚火等成为地王频现的主要原因。

  而任志强则认为,土地价格升高,倒过来可以看出,哪个地方出地王,是因为哪个地方的城市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全国有900多块土地出让,有多少是地王。哪些地方因为土地供应充足,就不会出地王。任志强举例指出,北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1300公顷的土地供应,现在不到700公顷,近两天刚刚供应一些土地,仍然不到700公顷,既然没有按计划完成任务,就出现了地王了。两千多万平方米,按照容积2来算,600多公顷最多盖1200万房子,连今年的工程量都不能满足,不出地王出什么呢。如果不给企业饭吃,企业总不能饿死吧。所以,不是民企和国企拿不拿地王的问题,而是城市的土地供应情况让它出地王的问题。

  另外,南京出地王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上海出地王是因为连计划的一半都没有完成,上海也是1200公顷土地,现在连一半都不到。“地方政府土地供应越少,赚的钱越多,所以要把制度改一改。下命令,告诉你,你要把那个地切得小一点,让更多的人有饭吃,如果地很大,都让大企业拿走了,剩下的企业就没有饭吃。除了几个企业以外,大部分企业没有地可盖,北京要有那么多地大家还捂盘吗,手里捏着大把的钱,这逻辑上也说不通,所以是土地供应的问题,总得让大家都有饭吃吧,没有饭吃才抢地王,没有抢地王的人都是家里有存粮,或者我不干了,拿不到资源。这里面房地产行业是民企和国企之间差别最小的行业,没有太多门槛。”任志强如是说。

  任志强表示,如果国家用一种价高者得的方法拍卖土地,每一块土地都是地王,如果不能成为王,不能举最高价,企业能拿到土地吗?换句话讲,大家普遍意义上认为,企业拿了一个高端价,如果说“面粉”比“面包”贵,称为地王,但今天的“面粉”比今天的“面包”已经很贵了。对于国企在房地产行业近期的活跃,任志强认为,目前国企现在的投资从11%到了22%,其实大部分市场还是在民企手上,占到85%,不像钢铁、煤炭等某些行业,国企已经占了半壁江山或者更多。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