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缩量小阳 预示周二大盘将爆发?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16: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上周五中小市值个股全面回落阴影的影响下,上证指数选择了微幅低开,而深指则小幅高开。受茅台提价刺激,高端酒类品种大幅高开,新能源板块涨居前,而上周五强势拉动大盘的银行、保险股则选择了休整,黄金股受金价回落影响以较大幅度低开。开盘后,指数略做回落即开始震荡上行并上冲至3332点,造纸、商业、物联网等中小市值品种走势较强,券商股继续保持强势,对稳定大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受到了保险、煤炭石油等权重股下行的压力,10:00后指数震荡滑落,并于上周五收盘点位附近展开震荡。10:30左右,造纸、物联网等中小市值个股盘中出现快速拉升, 11:00后,农业板块快速启动,板块涨幅迅速升至前列,市场人气有所激活。不过,银行、保险、地产、煤炭石油等权重品种的疲软仍对大盘上行压制很大,并造成指数快速跳水至3300点整数关附近,后略有回升。至上午收盘,两市上涨家数明显多于下跌家数,二八格局的转化并未按市场预期予以实现。午后开盘,指数继续维持窄幅略波动,权重股表现仍未见好转,中小市值品种特别是物联网概念股再度活跃,指数一度震荡回升至3320上方,但权重股的弱势造成指数始终上冲无力。14:30,房地产板块放量启动,带动指数快速上行并创盘中新高3334点。至收盘,上证涨14点,成交量大幅萎缩,两市下跌家数不足300家,基本为普涨。

  昨日在《墨剑内参》中对大盘做了如下描述:“上周五,在银行、保险等权重品种的拉抬下,大盘放量上涨突破3300点,使周一收盘后我关于大盘将快速突破3300点的判断得以实现。从大盘技术形态看,目前五日均线已经成功上穿十日均线,MACD指标即将金叉且绿柱继续缩短,KDJ指标金叉向上,显示大盘短线仍有上行动能。从周线看,指数已经突破120周均线这一长期牛熊分界线,且周MACD继续保持多头行情,周K线为两阳一阴,属多方炮形态,大盘中期趋势仍可看好。综合来看,下周大盘继续向预定3470点进行攻击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同时指出:“从今年几次蓝筹品种试图拉动大盘的结果看,基本没有从根本上实现八二格局向二八格局的成功转换,最终仍是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带动大盘上行。因此,这一次是否能够成功转换仍需要观察。如果转换成功,则介入大盘蓝筹品种是必然的选择,但如果转换不成功,则上周五被错杀的中小市值品种仍是后市获利的重点所在。故,近期操作上仍应以持股为主,在二八格局并未真正形成前,可对蓝筹品种密切跟踪,但不建议马上换股杀入。”

  从今天的盘面看,昨日的分析应该是得到了很好的验证。那么,对于后期大盘来说,一是要注意成交量的变化,今天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但这种萎缩是在权重股基本处于休整状态下产生的,故应视为一种正常的萎缩,后续大盘如能稳定地保持目前的成交水平,则继续上行应该没有问题;二是权重股与主题投资品种的翘翘板问题,即,不论是权重股上行还是主题投资品种上行,相互间最好是能够实现和谐共振,如此大盘的上行才有更好的基础,否则就是一家欢乐多家愁了。总体看,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应该还能持续,这也是多数投资者乐于看到的,而经过休整的权重品种,仍有再次发力,并带动大盘继续向3470点发起攻击。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