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伯南克低调谈复苏海外股市持续低迷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 过去两天国际市场缺乏明确的消息指引,这也让周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格外引人注目。不过,伯南克的表态相当低调,他表示,美国经济明年应该会继续复苏,但经济面临强大的“逆风”。

  尽管伯南克再次重申将在较长时间维持低利率的承诺,但投资人却对其相对谨慎的表态作出了负面解读。周一当天美欧股市全线下跌,周二的亚太市场也普遍走低。而此前大幅反弹的美元也随着提早加息预期的降温而失去动能。

  美经济面临“可怕逆风”

  周一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明年有望继续复苏,但疲软的劳动力市场和紧张的信贷形势,将使经济增速较为缓慢。

  来自美联储的统计显示,10月份美国消费信贷出现创纪录的连续第九个月下降,显示作为美国经济最主要引擎的消费依然“哑火”。

  伯南克强调,虽然经济活动已出现一些改善的迹象,但现在断定经济复苏能独立维持下去还为时尚早。他指出,经济预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他目前最好的预期是,明年美国经济仍将见到温和增长,增长的步伐足以使失业率降低,但慢于理想的水平。

  伯南克警告说,美国经济依然面临“可怕的逆风”。“经济面临一些可怕的逆风,很可能抑制经济复苏的步伐。”伯南克说。在这其中,就业是主要的一个关卡。就业情况有所改善,但伯南克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疲软。

  尽管就业市场不再像2008年和今年早些时候的那样快速收缩,但伯南克指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在老百姓仍为保住饭碗而感到忧心忡忡,另外信贷也受到限制,在此情况下,消费开支不太可能快速增加。 

  打压提早加息预期

  伯南克周一的讲话发生在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因为上周五美国的非农就业报告意外显示失业率出现下降,这一最新动态一度引发关于当局可能提早启动紧缩的预期。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失业率意外从10月的10.2%微降至10%,为近月来罕见。数据还显示,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降幅缩小至1.1万人,大大低于10月的11.1万人,也是自2007年12月以来就业市场表现最强的一个月。

  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表示,非农就业数据发出了“充满希望的信号”。在利好的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股市一度强劲拉升,美元大幅反弹。市场纷纷开始猜测,在失业率出现下降迹象的背景下,美联储是否会考虑提早启动加息。

  不过,伯南克7日的讲话无疑对上述预期形成打压。他在华盛顿说,由于经济复苏势头仍比较脆弱,美联储依然认为还需一段时间才有必要加息。

  在回答美联储何时可能加息的问题时,伯南克重复了当局近期的一贯表态,即还有“较长一段时间”才会考虑。

  渣打的分析师卡兹表示,总体来看,伯南克周一的讲话偏于谨慎。卡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那么对其他向美国出口的国家会是利好,进而会对美元带来进一步压力。

  而美联储的其他官员也传递了类似的信息。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总裁达德利7日表示,美国经济明年可能经历“更加温和的增长”,美联储可能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在周一伯南克讲话当天,美元汇价窄幅波动,失去了前一日大幅反弹的动能。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在75.80附近的窄小区间交投。上周五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元汇价全面上涨。 

  股市作出负面解读

  在股市中,投资人总体上对伯南克的讲话作出了负面解读。主要股指延续了前几日的低迷,继续呈现窄幅震荡格局。

  美国股市周一小幅收低,道指先扬后抑,收盘基本持平,报10390点,跌幅0.01%;标普500指数跌0.25%;纳指则跌了0.22%。分析师称,伯南克对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警告,让投资人信心有所动摇。

  另外,随着临近年末,加上基本面缺乏实质消息,近期股市交投明确趋于清淡。周一纽交所成交量仅为10.6亿股,远低于去年日均约14.9亿股的水平。纳市也只成交18.9亿股,低于去年22.8亿股的日均水平。

  欧洲股市周一也全面走低,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分别在0.2%、0.6%和0.2%。道琼斯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收跌0.5%。

  周二亚太市场亦深陷低迷。日本股市中止六日连涨,收跌0.3%。日本政府周二宣布新推出7.2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但该消息并未让股市为之一振。韩国股市跌0.3%,同样终止了多日连涨。澳大利亚股市则连续第三天走低,股指在淡静交投中下跌0.1%。中国香港股市周二收跌1.18%,受迪拜事件影响的汇丰控股下跌1.95%,拖累恒指下挫。(记者 朱周良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