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将从八方面着手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表示,将从八个方面着手,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会议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自然灾害频发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果断决策、运筹帷幄,迅速制定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较快地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势头,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包括物价、粮食、能源、经济运行等部门的同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密切跟踪形势,及时提出政策建议,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明年国际环境依然十分严峻,我国面临的国内问题依然十分复杂,调控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全国发展改革部门的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一是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继续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促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投资重点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认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抓紧出台并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加大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搞好经济运行调节,维护平稳运行态势。

  二是着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新支线飞机、核电等重大专项建设。研究制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和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围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领域,启动一批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重大专项工程。认真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实施细则,修订并组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组织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三是着力巩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基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加强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提高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综合运用收储、投放和进出口等手段调节市场供求,保持市场稳定和价格合理。加大农村水电路气房投入力度,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城镇化,加强政府资金引导,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重点城镇交通、供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四是着力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第二个10年开发规划,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快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落实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协调制定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鼓励东部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五是着力抓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强化目标责任和监督检查,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积极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全面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稳步推进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继续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继续推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有关工作,扩大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六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强对改革的综合协调,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发展改革法制建设。落实和完善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

  七是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积极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旅游业。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城市棚户区、工矿区棚户区及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

  八是着力抓好“十二五”规划及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物价局局长,以及承担经济运行调节和节能(循环经济)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的企业集团、中央管理的部分企业负责同参加了会议。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