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赚钱效应可观 转债明年走势可期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借助股市的利好带动,可转债在2009年的涨幅也相当可观,市场对于明年可转债的赚钱效应仍有期待。市场人士建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来说,可转债依然是获取高收益的好品种。

  从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来看,该指数2009年以2023.63点开盘,之后便一路扶摇直上,特别是3月至8月期间,走势非常强势,到8月5日时达到3737.57点,创下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达到85%。虽然之后指数震荡下行,但是截至昨日,收盘报3014.54点,与年初相比,涨幅仍然有接近50%。

  从供应方面来看,2009年可转债共发行6只,累计融资46.61亿元,较2008年大幅减少。且随着正股的快速上涨,多只债券今年触发了赎回条款,启动了赎回程序,目前二级市场正在交易的可转债共有13只。不过,从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目前已经有13家公司在排队等待发行可转债或者可交换债券,拟发行总额140.32亿元,因此市场对于明年可转债的扩容和投资机会仍有期待。

  事实上,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风险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中和了股票的高风险和债券的低风险,因此受到部分投资者青睐。但是在经过前期快速上涨之后,现阶段转债市场股性较强、风险加大,走势极度依赖正股走势,所以风险提示也频频在众多机构的研究报告中被提及。

  渤海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和理论价值相比,转债现在的价格处于合理位置,但是目前转债市场股性较强,未来走势极度依赖于正股的走势。他们推荐的组合为:强烈推荐转股溢价率较低的恒源转债、大荒转债与山鹰转债;推荐有一定债性支撑的新钢转债、厦工转债与王府转债。

  海通证券(600837)则认为,由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而且通胀水平可能比较温和,也不会引发激烈的紧缩政策,预计明年新增信贷、储蓄活化、热钱流入等一些因素都将为市场流动性提供支持。具体到可转债的投资策略方面,综合估值、盈利、流动性和风险方面的分析,海通证券指出,市场股性较强,风险加大,明年上半年将是投资上游的较好时机,下半年通胀压力增加,市场波动性加剧,偏向下游的行业机会更多,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多关注厦工、安泰、西洋等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关注龙盛、王府井(600859)和博汇等品种。

  国都证券认为,估值相对较低的钢铁类转债仍有防御性价值,其中唐钢、澄星和新钢转债的纯债溢价率相对偏低,安全性相对较好。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