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月进出口增速有望一年来首次转正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 按照惯例,11月进出口数据将在本月中旬公布。一些分析人士预计,11月进出口同比数据将转正。但从全年来看,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负拉动将成定局。

  商务部官员此前对本报记者透露,我国进出口持续数月的环比增长态势将在11月得到延续,由于去年11月、12月我国受金融危机影响进出口形势跌入谷底,导致基数较低,今年11月、12月出口同比降幅将大为收窄。

  今年3月以来,经季节调整后,我国进出口连续8个月环比增长。商务部官员称,10月份外贸进出口呈现明显好转态势,该趋势还将持续。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经济继续向好,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外需增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外贸形势完全乐观,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11月出口增速为1.0%-5.0%,中值3.0%;进口增速为25.0%- 31.0%,中值28.0%,进、出口增速均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转正。

  “两大原因导致11月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同时转正。”鲁政委表示,首先,今年11月工作日较10月增加4个;其次,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剧,在需求萎缩、交易对手风险和金融机构破产带来的支付渠道中断等因素影响下,去年同期进口和出口均出现急剧萎缩。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预计11月出口和去年同期持平,进口同比增长20.0%。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然连续数月位于50%的临界点之上,反映出口订单持续好转。

  对即将公布的11月外贸数据,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11月乃至12月的出口会延续7月以来不断恢复的形势。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外贸出口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并且单月出口额持续超过1000亿美元。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表示,出口复苏是个长期过程,尽管年底这两个月可能走出负增长,但是同比正增长幅度有限。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由于我国内需转暖速度快于外需,进口恢复速度快于出口,今年贸易顺差预计会比去年减少1000亿美元,明年会更少,单从贸易顺差来看,下半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仍然不乐观,经济恢复还要靠内需。

  他表示,从明年的外贸政策来看,除了会出台相关措施继续保证出口回暖之外,调整外贸经济增长方式将会成为重点,毕竟以低价格、低附加值产品竞争国外市场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全年出口对经济增长负拉动情况会持续,今年我国贸易顺差肯定会比去年少,主要是由于进口恢复速度快于出口。

  裴长洪也预计,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约1900亿美元。而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2900多亿美元。(记者 吴婷 秦菲菲)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