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可能在11月转正 0.5%-0.6%之间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在经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之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料在11月份转正,转正幅度0.5%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11月份我国CPI同比肯定会转正,大概在0.5%-0.6%之间。主要原因,首先是翘尾因素影响。去年11月份我国CPI为-0.1%,物价上涨态势基本停止,这导致今年11月物价转正。

  其次,11月份出现了一系列新涨价因素。11月份以来,我国遭遇大面积降温及雨雪天气,使得食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

  据商务部的监测显现,11月9日到29日连续三周,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均持续上涨,幅度分别为0.6%、1.3%和1%。受季节因素影响,猪肉、鸡蛋、蔬菜价格都有不同幅度上涨。

  除了同比转正外,11月CPI环比也将恢复正增长。在经历8、9两个月的环比正增长之后,10月份CPI比9月份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对此,一些专家分析认为,这一趋势11月份料已改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说,11月份物价肯定会恢复环比上涨;祝宝良也表示,诸多新涨价因素的出现会使得物价环比上涨。

  对于12月的CPI,专家说,最近各地出现的食用油提价风潮,正刮向其他食品行业,推高CPI已成定数。

  除了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外,工业品出厂价指数(PPI)也不断走高。商务部监测显示,自10 月下旬以来,各主要工业品,包括能源、黑色及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橡胶、轻工原料、矿产品均出现上涨。11月后三周,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分别比前一周上涨0.7%、0.9%、0.7%。

  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因11 月9 日的成品油价格上调,11 月中上旬成品油价格有6-7%的上涨,原油价格上涨3.3%;11 月中旬钢材价格已止跌回升;硫酸、烧碱等主要化工产品价格11 月中上旬止跌回升,涨幅明显;有色金属、水泥、煤炭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涨。

  据此,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1月工业品价格将止跌回升,范围在-2.4-1.8%,中值-2.1%,跌幅较上月收窄3.7,预计PPI 环比将显著高于10 月。

  专家分析,PPI回升是必然的,现在只是一种恢复性的上涨。(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吴婷 秦菲菲)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