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楼市明确政策走向 投机需求面临“降温”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至此,明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向已经明确,一方面,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仍有待扩大,普通的住房消费仍将鼓励;另一方面,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需要逐步解决,短期“炒房”等投机性需求将面临抑制。 

  一个“继续”:

  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

  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议明确,明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中央对明年经济增长仍不无担忧,所以明确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宏观经济政策总体上有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

  在去年12月20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131号文”)中,有两条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的政策当时暂定执行时限为“至2009年12年31日”。

  此次明确继续实施的主要是第四条:“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物业机构永庆房屋副总经理陈史翎认为,这对普通购房者来说是一大利好,将对明年住房消费产生积极作用。

  一个“恢复”:

  将有效抑制投机

  房地产业在2009年快速回暖的同时,房价也迅速攀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3.9%,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房价第8个月连续上涨。在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之高已超过2007年高峰期的水平。各界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心也日益增加。

  去年的“131号文”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享受税收优惠,改为2年。将过去按照全额征收的税收,改为按照差额征收。业内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征免时限恢复至5年,这将对短期的炒房投机形成抑制。

  永庆房屋副总经理陈史翎说,这两年来,大量民企老板、民间投资者成为房地产的短期投机者乃是“炒家”。他表示,明年营业税征免时限的拉长,将明显增加炒房者的投资成本,他们必须要计算: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和资金成本、交易税费相比,孰大孰小。陈史翎预计,受此政策影响,部分投机性买家可能会较快退出,部分原本准备入市的炒家会陷于观望,这将对平抑房价过快上涨产生积极作用。

  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陈宇珏认为,此次营业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抑制楼市内的短期炒买炒卖现象,对于自住需求的影响较小。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总经理叶厚彪则预期,12月31日优惠政策到期之前市场将出现一波交易、过户高峰,但在明年1、2月份的传统交易淡季,加上营业税优惠取消的影响,交易双方会需要一个过程来消化政策变化,二手房交易量可能会有较明显的回落。(本报记者 李和裕 新华社记者 叶锋)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