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推进一揽子促消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

  会议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总的原则是,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现行政策大部分要继续执行,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和困难群众的消费支持,并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政策

  利好6大行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行业刺激政策,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政策涉及消费、家电、汽车、农机、节能减排、房地产等6大行业。

  利好行业一:消费高峰期即将来到明年吃、喝股补涨

  政策: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现行政策大部分要继续执行,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和困难群众的消费支持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扩大内需政策之后,昨日股市作出了积极反应。整个商业连锁板块逆势上涨0.73%,其中南京中百(600682)大涨7.87%,渤海物流(000889)、西单商场(600723)涨幅超过了5%。

  而临近年末,明年元旦、春节双节的到来使得国内市场有望迎来新的消费高峰期,对商业连锁个股业绩提升有积极作用。同时,近日多家机构发布的2010年投资报告中,消费成为一致推荐的行业。

  与往年一样,各大券商2010年的十大金股,顺应"大消费"政策的支持,是券商共同的选择标准。从中金公司2010年重点推荐的上市公司来看,商业百货股(共4只)首度集体出现在金股名单上。在高盛高华的十大金股中,青岛啤酒、张裕A也齐齐入选。

  利好行业二:2010年家电行业: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政策: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规范。家电以旧换新明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

  业绩浪催生家电板块09年超额收益。家电板块是2009年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几个行业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27日,家电板块全年累计涨幅127.2%,位居23个申万一级行业市场涨幅第五位。

  重点关注白电龙头和整合及管理改善个股。2010年家电行业的投资策略,主要从两条主线进行布局:一是,家电下乡受益个股,主要包括多产品线的白电龙头青岛海尔、美的电器;二是,关注整合成效逐步显现、基本面改善预期明确的中小市值个股,包括小天鹅A、ST科龙、华帝股份、美菱电器等。

  利好行业三:汽车行业将进一步走向疯狂 新能源汽车机会大

  政策: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国信证券最看好轿车股2010年中期前,各汽车细分子行业中,认为轿车仍然存在"进一步走向疯狂"的可能,行业供应紧张情况下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将会是主要推动力。股价层面能多大幅度超出大盘表现,将在春节前旺季的销售情况、以及今年四季度厂商盈利明朗后,视市场多大幅度上调预期而定。

  建议重点配置轿车整车和相关零部件,推荐组合为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富维。重卡:潍柴动力估值仍相对便宜,有一定安全边际。大中客:宇通客车是首选。

  利好行业四:农机具补贴政策延续 利好10只股

  政策:继续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适当增加补贴资金规模。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9日在合肥召开的全国农作物秸秆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说,我国自2004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以来,我国农机补贴6年翻了近8番,由7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30亿元,实施范围已覆盖所有农牧业县。

  上市公司中与农机行业相关的企业有吉峰农机、苏常柴A、江淮动力、山东巨力、云内动力、悦达投资、全柴动力、东安黑豹、林海股份、利欧股份等,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利好行业五:节能减排低碳板块系统性利好

  政策: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莫尼塔分析师陈鹏宇表示,认为,减排对整个低碳板块是系统性的全面利好。直接受益的子行业包括智能电网,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氢能、清洁煤炭技术,建筑节能,储能技术,以及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体系(电动车和铁路)。

  中投证券分析师马蘅则认为,我国的减排重点将集中在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建筑三个领域。其中,交通运输行业投资重点将会在以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力供应预计将会以太阳能、风电、核电以及配套智能电网为投资方向;建筑减排重点集中在建筑节能材料和节能照明的LED灯。

  利好行业六: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供给仍较紧张 布局跨年度行情

  政策: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只有一小部分,即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

  国信证券建议09年11月开始加仓至年底超配,品种策略:重点配置全国及区域龙头股,如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华发股份、滨江集团等,占地产配置的70%左右,兼顾借壳重组和资产注入,占地产配置的30%,ST东源、ST鲁置业、广宇发展。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