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五经济数据能否扭转乾坤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6: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天的消息显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若干政策措施,譬如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明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等等措施。这些刺激消费的补充政策,刺激今天汽车、摩托和家电等板块的强势,也刺激了大盘走势。此外,上述会议也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一政策意在打击地产行业的二套住房炒作,今天刺激地产行业的走弱。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地产行业的政策来看,可谓泾渭分明,鼓励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打击过度炒作。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的政策调整超乎我的预期,地产板块也需要再做进一步的观察。

  上述关于消费类的政策是今天刺激大盘一个动力,而大盘另一个短暂动力来自于外围市场。昨晚美元出现大幅回落,而外围股市昨晚上涨,这也刺激了包括中国、中国香港等股市早盘冲高。不过今天上午到中午,美元再度快速反弹,也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再度回落,香港股市上午高开后大幅低走,拖累A股大盘不断回落。

  就全球和外汇市场来看,美元指数的强支撑在75.50一带,也就是说,目前美元指数依然处于强势,而只有其跌破75.50之后,才能验证美元指数此轮反弹已经终结。美元近期的强势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上周五的美国劳动力数据转好引发美联储加息预期,而美联储将在12月17日(下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决定是否加息以及后市的货币政策倾向。也就是说,如果美联储最终决定货币政策不收紧,且美元指数在技术上也跌破75.50的话,此轮美元反弹引发的全球市场下跌也会告一段落。

  工信部发布了《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钢企的准入门槛初步确立,其中百完吨产量成为钢企入门的“生死线”。《办法》分别对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艺与装备、生产规模以及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六个方面进行限制。其中,2008年度普钢企业粗钢产量需达到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需达到50万吨及以上。今这一政策后续的实施对于目前的钢铁行业形成中期利好支持。中期来看,我依然看好钢铁板块。

  此外有媒体报道,消息人士9日透露,银监会已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对当前面临的六大风险进行全面自查。六大风险具体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信贷风险、案件风险、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对于这一信息,我认为无需过度忧虑,这很可能只是一个例行检查,并非要压制资金流入股市。

  就大盘来看,近期的上升通道支撑在3180-3200一带,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上移到3200。而本周四(明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份的所有经济数据,譬如物价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银行新增信贷等等数据,这些数据的综合表现将对大盘的短期走势产生直接的影响。我看好数据的整体表现,但是仍然需要数据整体好于市场预期,才能有更好的刺激作用。

  大盘在外围因素主导下连续回调,周四的走势有所稳定,能否借助周五的经济数据力挽狂澜?我们拭目以待。

  后市看好板块:钢铁、商业百货、重庆,每次大盘连续回调的时候,这些板块可以积极关注。由于地产行业今天出台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的政策调整措施,地产板块暂时归入观察,而前期关注的煤炭板块,由于美元强势反弹引发原油大跌,该板块受到压力,后市等待原油价格底部企稳定后再加入关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