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注入新动力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抗议“清洁发展机制”风电项目核准受阻

  外交部昨日就温家宝总理即将出席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表示,温家宝总理与会,将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注入新的推动力。

  王光亚表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将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做出安排,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会议有三点期待:一是明确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当承担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可比较的减排承诺;二是做出有效的机制安排,以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三是明确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

  王光亚表示,温家宝总理将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立场和主张。

  此外,针对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风电项目核准受阻问题, 在哥本哈根《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全会上,中国谈判代表李高提出抗议。

  李高说,“可再生能源项目本应是最符合CDM项目的,应该通过各种措施大力鼓励的项目类型之一”,而这种审查和拒绝的决定“只针对特定国家的项目,具有明显的歧视性”。

  李高说,这种针对可再生能源项目和个别国家的不公正决定,至少存在3个方面的严重问题。首先,各国的可再生能源激励措施应当由各国根据自己国情来决定,“CDM执行理事会在缺乏根据的情况下,对主权国家的能源政策妄加猜测并据此做出决策,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严重超越了理事会的授权范围”。

  第二,中国各方和国际组织“向CDM执行理事会提交了大量的相关证据和资料,证明中国的风电上网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且有所提高,但理事会无视事实继续以不透明的方式作出决策,并且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其决策合理性已受到广泛的质疑”。

  第三,理事会提出的问题“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可以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甚至是所有国家的所有能源项目”,“但理事会目前的做法只针对中国项目,显然有失公允,不得不让人十分怀疑背后的真正动机”。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