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迪拜世界获百亿美元援助 仍存在申请破产可能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迪拜世界集团仍存在申请破产的可能 

  12月14日,阿联酋纳希勒公司的旗帜在朱迈拉棕榈岛上飘扬。纳希勒是迪拜世界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当天,阿联酋迪拜政府发表声明说,阿布扎比已决定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用以支付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帮其渡过债务危机。 新华社/路透  

  阿联酋迪拜政府14日发表声明说,阿布扎比已决定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用以支付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帮其度过债务危机。

  在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当天宣布的声明中,不仅包括了阿布扎比方面庞大的资金援助计划,同时还对资金使用方向、进一步缓和债务危机的程序及相关限制条件等进行了说明。

  阿联酋央行可能筹划进一步贷款援助

  在1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到位后,作为缓和危机的第一步,迪拜政府将先从中划拨41亿美元,用以偿付迪拜世界集团旗下纳希勒房地产公司14日到期的债务。随后,剩余资金将用来支付利息以及维持企业的日常运营直至2010年4月30日,不过前提条件是迪拜世界集团能够像先前宣布的那样在延期偿还债务谈判方面取得成功。此外,为消除迪拜酋长国内贸易债权人和项目承包商的担忧,迪拜政府还将优先考虑偿还现有贸易债权人和承包商的债务,特别是涉及项目承包商的谈判将很快展开。

  最高财委会的声明还特别指出,此前迪拜方面一直在与阿联酋中央银行进行的接触也取得了重大进展。阿中央银行目前已基本确定,在向迪拜当地银行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基础上,还将可能筹划进一步的贷款援助,尽管资金额度尚未明朗,但其规模足以对迪拜世界集团后续的延期偿还计划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迪拜政府还宣布了一项基于国际公认的透明度及债权人保护标准的重组法律框架。如果迪拜世界集团及其子公司不能与债权人就推迟偿还债务一事达成协议,同时也未能就剩余债务实现可接受的重组,该项法律将随之启动。这也就意味着迪拜政府已明确承认,迪拜世界集团仍然存在申请破产的可能性。

  相关投资者的债务担忧得到一定缓解

  据报道,纳希勒公司14日到期的债务有35.2亿美元。由于另外两笔债务也将受到影响,该公司计划与债权人就总额52.5亿美元的债务偿付问题进行重新磋商。纳西尔公司将有两周时间解决债务问题以防止债权人提起法律诉讼。

  阿布扎比的100亿美元援助计划一经出台,相关投资者的债务担忧随即得到一定缓解。当天,迪拜股市高开10%,报收1866.82点,阿布扎比股市高开6.1%,报收2772.34点。此外,亚太地区股市也有所反应,在利好消息带动下,普遍出现小幅反弹。

  与此同时,在外汇市场中,各主要货币兑美元在14日也呈现强劲反弹趋势,并纷纷创出日内新高。而美元和日元则成为抛售的对象。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迪拜世界集团与债权人关于延期偿还债务的谈判还存在未知数,加之近期汇市与股市的关联性有所减弱,因此非美元货币的反弹持续时间并不会过长。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