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业洗牌不再遥远 新基发行半壁江山归大公司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公司是不是太多了?业内人士的质疑矛头指向的是小基金公司。2009年,除了与大基金公司资产规模高达百倍差距的巨大鸿沟,小基金公司还在新基发行市场上败下阵来。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新基发行规模前十名的基金公司新基发行量占据了总发行量的53.6%,而后十名占比仅为2.3%。这意味着,“大象”不仅占据了基金业的现在,而且挤掉了“蚂蚁”的未来。随着明年新基审批新规的实施,“蚂蚁”们的栖息地将更加岌岌可危。

  “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

  富者越富,穷者愈穷。这是当前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真实写照。

  基金业的“大象”从新基市场一共瓜分了多少份额?我们将范围缩小至三季度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五的华夏、博时、嘉实、南方、易方达,或能更清楚地看到“大象”的威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共有104只新基金完成募集,总募集额达到3562亿元,而前五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1只新基金首募超过1195亿元,占据全部新基募集额的三分之一。其中,华夏旗下两只基金就募得434亿元,摘得桂冠;易方达则三箭连发射下397亿元紧跟其后。

  再看“蚂蚁”们。以三季度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计算,百亿以下规模的有20家。截至上周末,这20家旗下26只新基金累计首募464亿元,如果剔除农银汇理的规模冲量,则19家公司今年以来不过募得322亿元,不及华夏和易方达一家公司的募集量。“象蚁之战”的结局已昭然若揭。

  “大象”在新基市场发起的凌厉攻势,让诸多小基金公司感到阵阵寒意。一位小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向记者感叹,与大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时间撞车,那简直是一个“噩耗”。“他们一旦启动发行,银行的资源、基民的兴趣都会大量转移,我们就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而发行市场的饼就这么点大,大公司切走了一大块后,我们能看到的,就只剩些渣渣了。”这位市场总监无奈地说。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