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营业税优惠取消影响楼市 二手房价升业主惜售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离出台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取消政策已经有一周时间了,之前有媒体报道,不少地方均出现了集中过户,二手房业主捂房等现象,营业税优惠取消对各地楼市反应如何呢?

  北京:二手楼劲升业主屡反口

  说起自己的经历,打算买婚房的钱小姐向记者如此抱怨。此前,她看中一套位于北京东三环与东四环之间的66平米的二手房,前一天还与业主“倾定数”以125万成交,没想到业主第二天就反口。

  在全国楼价一片“涨”声中,北京二手楼价的上涨势头更显迅猛。数据显示,二手楼价环比涨幅,已达今年以来最高值。同时,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亦持续上涨,并且涨幅扩大。

  深圳:港人炒楼推高楼价

  深圳11月新推楼盘的价格普遍走高,同比涨幅16.6%,不少楼盘价格更创下新高。而其中,港人赴深炒楼,是推高楼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前,港人以及其他境外人士在深圳买楼的,占到当地楼市成交总额的7%至8%,但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目前的25%。

  而其中,别墅豪宅更成为买家们的至爱。南山区一个大型楼盘,上月29日开盘,不到3小时,所推单位就被抢购一空,销售金额高达13亿元。而同一个小区内的别墅,更开出了每平方10万的天价,尽管如此,房子还未建成,已经被预订一空。

  上海:二手楼业主已经转售为租

  11月以来,上海楼价一路上涨。据当地知名买楼网站搜房网统计,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1月份达到了每平方1.87万元的历史高位,同比增幅1成多。其中,11月下旬,住宅成交均价更逼近2万元。

  但楼价涨速过快亦引起了市场警觉。数据显示,11月沪商品房成交28,895套,环比小幅下挫4个百分点。而进入12月后,楼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出现了价升量跌局面。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上海楼市价格高企,已超出普通市民的购买力极限,不少购房者开始转投周边城市,造成成交量开始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上海二手楼交易也转冷。由于国务院上周出台的营业税“2改5”新政,有地产中介透露,不少二手楼业主已经转售为租,或干脆撤销卖楼委托。

  武汉:楼价升成半高端楼受捧

  武汉市房产局备案数据显示,当地商品住宅市场成交均价,从1月的每平方5,039元,跃升至11月的5,801元,增幅达15.1%。同时,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武汉的高端住宅供应量明显上涨,目前高端住宅市场的平均售价为每平方8,616元,环比增长6.6%。此外,戴德梁行预计,第四季度会有更多楼盘推出,整体均价或将再上涨5%,而成交量则会在相对高昂的楼价以及政策收紧的作用下出现回落。

  西安:楼价一路升买家悔不停

  自今年4、5月份开始,西安楼市持续旺销,而楼价更是步步走高,并突破每平方5,000元大关。在楼价最高的城南,均价已逼近8,000元。而有专家指出,西安普通市民目前能承受的楼价极限为3,000元,不停飙升的楼价,只能让买家徒呼奈何。

  进入12月,西安楼市继续旺销,日成交量均保持在600套以上。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不禁感叹,今年西安的房地产市场太好。同时他认为,西安楼价还有上升空间。另外,高企的楼价,也让没有及时“出手”的买家后悔不已。而他们急于入市的冲动,亦从一个侧面推高了楼价。

  重庆:楼价先抑后扬专家称健康

  今年,重庆楼价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上半年较为平稳,下半年则开始飙升。今年2月份重庆主城区楼市均价仅为每平方3,688元,到11月份,这一数字已突破4,600元,涨幅高达22%。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则表示,近3年重庆楼市的价格和成交量都是平稳过渡,而不是大起大落,这是重庆楼市“健康”的表现。从目前的情况看,明年重庆的房价仍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上涨的空间不会很大。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