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泾渭新城:古城西安的新名片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庞帅)2000年1月,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号召正式部署与启动。同年2月,于1993年成立的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次年,泾渭新城被批准建设,成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打造先进制造产业的主战场和重要承载区。从此,西安市除了古老的兵马俑,有了一张表达着这个城市年轻、活力、科技、人才与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的新名片。

    西安经济开发区经过16年的建设尤其是近10年来的飞速发展,已形成了商用汽车、电力电子、食品饮料和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各主要经济指标连续6年保持了40%的增长速度。而泾渭新城的成长与壮大,则可以说是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进程一路走来,从建设初期的坎坷,到2008年实现生产总值55亿元、技工贸总收入188亿元、工业总产值189亿元以及工业增加值54亿元;再到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下,泾渭新城重点抓项目开竣工与投资服务,以增量抵消减量,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55亿元、技工贸总收入254亿元、进出口1.3亿美元。

     规模与实力并重 打造千亿元先进制造业基地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凤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泾渭新城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未来规划102平方公里,目前已集聚了商用汽车、重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企业92家,总投资321.28亿元。在选择企业进入泾渭新城的标准上,主要倾斜于投资亿元以上、征地50亩以上的大型企业,这样的企业通常有较大的就业吸纳能力。一方面可以带动当地因征地而产生的待就业人员就业,另一方面,企业有能力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与产品升级。

     引导与服务并重  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郭凤鹏表示:多年来,泾渭新城一直奉行“投资者是上帝,纳税人是衣食父母”的理念,紧紧围绕项目的开工建设,努力做好各项投资服务工作,最终目标就是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尽快产生社会、经济效益。尤其是近两年来根据千亿元基地产业发展及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通过上门服务、见面座谈、改善投资环境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投资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入区企业服务卡,土地移交表,施工进度提示表、项目协调表、征求意见表在内的“一卡四表”服务制度颇具效果。在金融危机期间,新城对企业实行贷款贴息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安置与培训并重 建设统筹城乡改革村民新社区

    2008年,泾渭新城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启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互动。目前已启动雷家村和姬家村2个集中安置区建设,可安置群众3600多户。另外,已设立“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发展就业培训中心”,对被征地农民进行上岗培训,以帮助他们适应更多的就业机会。目标是在6-8年内,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协调发展。

     发展与环保并重 营造功能完备宜居泾渭水乡

    泾渭新城内大规模制造业企业的聚集式发展,是否会对环境造成过重的负担?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郭凤鹏主任表示,在企业进入前已有省级环保部门的严格把关,只有符合相关标准的企业才被允许入场。此外,新城还将投资6000万元启动泾河治理工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望看到清澈亮丽的泾河水域营造出风光独特的泾渭水乡。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温家宝总理明确表态:中央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郭凤鹏对记者说:温总理的讲话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进一步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其下一步更好更快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在未来的发展中,泾渭新城将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未来3-5年内,以结合各个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为前提,实现泾渭新城整体技术更新与产业升级。


 

责编:任威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