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将构建“三圈九田多中心”土地利用格局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2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国土资源局15日称,《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日前获国务院批复。北京未来将构建“三圈九田多中心”土地利用总格局。

  根据新的规划,自2010年至2020年,北京土地利用将进入优化整合、全面建设国际城市和生态城市阶段。城市发展将由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建设用地增长将逐渐趋缓,林地等生态用地面积将明显增加,城市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大幅改善。

  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针对首都土地利用的特点,结合“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提出未来北京将着力构建“三圈九田多中心”土地利用总格局。

  其中,“三圈”是指完善围绕城市中心区的三个“绿圈”,即以第二道绿化隔离带为主体的城市绿化隔离圈,以“九田”为基础的平原农田生态圈和精心保护以燕山、太行山山系为依托的山区生态屏障圈。

  “九田”是指积极建设位于大兴、通州、顺义、房山、延庆等区县内的九片基本农田集中分布区。

  “多中心”是指针对中心城、平原地区、山区三个圈层土地利用功能、特点和利用方向,高效率地建设和发展中心城、通州等11个新城以及其他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城市节点。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万公顷以内,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78平方公里以内,建设用地扩展应优先利用闲置地、空闲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