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为何出现连续盘整 被迪拜"救市"观点不可信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证券日报报道,12月14日,迪拜的“大金主”阿布扎比向迪拜政府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用于化解债务危机。这一消息被投资机构充分利用,香港恒生指数在数分钟内由下跌近400点直接翻红,A股市场则上演下跌2%之后上涨1.7%的大逆转行情。

  不过,到了12月15日,股市开始回归冷静。香港恒生指数收盘报21813.92点,下跌1.23%。沪深两市低开,收盘时上证综指报3274.46点,跌0.86%;深证成指报13825.84点,跌0.82%。欧美股市表现平淡,15日早盘道琼斯指数微跌,纳斯达克指数微涨;15日午盘英国股市微跌,德、法股市微涨。

  不少分析者认为,迪拜危机重创的是欧洲金融机构,因为报告显示逾一半债权由欧洲银行持有,约达400亿美元。新近发生的希腊债务危机也被作为欧洲金融遭遇重创的依据。并且认为这将导致欧洲爆发一轮金融风暴。

  我认为,尽管欧美金融危机还会继续深化演绎,并且,中国经济运行会不可避免地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但是,如果说这些因素会对中国资本市场有决定性的影响,而且会像12月14日A股走势那样立竿见影,则是难以成立的。

  过分地把中国股市走势过分与国际因素粘连,一是高估了中国股市的国际化程度,二是低估了决定中国股市运行的诸多独特经济、社会因素。也不排除一些机构炒作心态过盛使然。

  首先,国内股市近期出现调整,与前期累积了相当的涨幅有关。而就监管政策而言,也是趋于谨慎的。对大盘上涨过程中的风险,无论监管者还是各类机构,其实都心知肚明。对于机构而言,在大盘涨了一段时间后,兑现部分收益,是自然的。

  第二,国内经济基本面其实并不差。信贷数据、工业增加值等各项数据印证我国经济复苏是实实在在的,同时中央重申明年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利好股市。尽管不少人认为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等于2010年的政策与2009年完全相同,即使如此,我认为维护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目标是十分确定的,不会改变。适时适度调整政策力度、重点、节奏不会对冲掉维护经济稳定增长的大目标。

  当然,就A股市场本身变化因素来说,新股发行审核提速、再融资潜在压力,短期看对市场有利空影响。但这也恰恰说明我国股市具备承压的能力。

  第三,国际因素对我国股市影响有限。我历来认为,中国经济的独立性是最大的优势,即使真的再有第二轮国际金融冲击,中国的相对独立性也不可能消失。在这一点上,迪拜、东欧国家、希腊,这些最近传出坏消息的地方,都不可能与中国相提并论。

  中国股市有“政策市”之称,这既是劣势,也是优势。我们可以运用宏观调控的优势,针对性地解决自己能够解决的多数问题。

  可以说,目前中国股市面临的多空因素势力相当,两者共同决定市场走势。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演绎,中国股市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中国经济的相对独立性又是客观存在的。中国股市将继续展现其自身魅力,投资机会仍存。

  亚太股市炒作“阿布扎比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用于偿还迪拜世界债务”的消息,进而波及到中国股市,更像是一场炒作。中国股市不可能依靠迪拜的阿布扎比救市,也不需要东欧、西欧救市。(董少鹏)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