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业地产富豪黄茂如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0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传涉黄光裕案,财富列胡润榜第46位

  深圳百货零售企业巨头——茂业国际(00848.HK)12月15日遭遇股价放量急跌,有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董事长黄茂如正接受内地公安机关调查。

  茂业国际15日开盘即急挫,跌幅一度曾超过16%,收盘报2.53港元,下跌11.23%。交易量超过7000万手。

  茂业国际于12月16日上午宣布停牌。公司在港交所的公告称,停牌原因是有待涉及股价敏感信息公布。但公告署名,已由之前的董事长“黄茂如”,改为公司执行董事“王贵生”。

  来自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黄茂如的确是在接受调查,但对其采取的具体措施,“拘捕”抑或“拘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而其接受调查,与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及国美电器(00493.HK)前主席黄光裕案件有关,但个中关联仍有待进一步厘清。

  不过,黄的一位亲属则在16日上午向记者否认其被捕,称黄茂如目前人在国外,但不愿作出进一步评论。

  另一位接近黄茂如的人士则指出,“14日(周一),黄的家人曾有一个重要庆典,但黄茂如并未现身。”

  黄茂如今年43岁,潮汕人,起家于房地产,1992年在深圳布吉开发了“茂业城”,此后其在深圳又陆续开发了“都市花园”、“中兆花园”、“世纪豪庭”、“香蜜湖豪庭”等地产项目。

  黄茂如与其妻张静,目前持有茂业国际82.68%的股份。茂业国际2008年5月在香港上市,主要是从茂业集团分拆及重组的百货资产。

  根据公司网站资料,创立于1995年的茂业集团,以开发经营商业地产为主业,主营大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高档写字楼、高档商务酒店等。但茂业集团的发展还有赖于其“商业+地产”的发展模式。1996年,茂业商厦成立,黄茂如开始涉足百货零售业。1997年,其首家百货店茂业深圳东门店正式开业。

  目前,茂业国际市值超过130亿港币,旗下拥有“茂业百货”和“人民商场”两大品牌,在全国华南、西南、华北、华东区域共拥有19家门店。茂业国际同时控股一家内地上市公司——成商集团(600828.SH)。

  事实上,除了黄茂如之外,黄氏兄弟在深圳商界影响颇广,包括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国都集团董事长黄茂展,信和地产掌门人黄振华等,均为深圳商界巨头。黄氏兄弟皆为基督徒,且为人处世相对低调。

  截至记者发稿时,茂业国际仍处于停牌状态。

  注:黄茂如在09年胡润百富榜列第46名(黄茂如、张静夫妇财富达145亿元),在福布斯富豪榜位列第51名(黄茂如财富81.9亿元)。综合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