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天3警示暖风变冷风新政策或成明年楼市风向标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中央在不到10天内三次发出对房地产市场的警示。

  ——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知名房产专家赵卓文指出,1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放出的政策转向的信号,将使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比较紧的政策环境。接下来,开发贷款及二次房贷被收紧的可能性很大。

  甚至有专家表示这次会议有可能成为另一个“9.27”,楼市将迎来拐点。

  但也有不同意见。资深房产专家韩世同就认为,对楼市影响最大的就是收紧银根,而从本次会议来看,并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锋也表示:“决定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状况的最直接因素是明年的货币政策,在流动性很宽裕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资金会相对宽裕,这样的话开发商降价的可能性就很小。”

  并且2009年火爆的市场已经让开发商赚足了口粮,至少短期内不会面临自己紧张的问题。

  杨少锋还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内需仍然是明年工作的重点,房地产行业也将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点行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使明年上半年宏观政策会对房地产有调整,但是也不会有太大的幅度。

  政策执行还要看地方政府

  知名地产专家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政策组合拳紧锣密鼓,说明高层对部分城市房地产的过度投机,过高的房价对经济健康的危害和金融安全的关注提升到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也意味着从2008年底开始的鼓励、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已经被目前调控政策取代。房地产政策正式从“保增长”转型为“调结构,压房价,抑投机”,政策的导向和意图极其明显。

  但是他还表示,从以往的经历看,2005年开始的调控政策,越调越高,根子在于有的地方政府执行不利。

  招商地产董秘程晓晞也对记者表示:“国家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政策,肯定会对房价上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作为开发商,也希望明年的房价是一个趋于平稳的走势,大涨或者大跌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毕竟房企的发展也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健康。”不过程晓晞也表示:“至于遏制政策能起到多大的效果,关键还是要看地方政府具体的执行情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在媒体前也明确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存在泡沫,主要原因是有的地方政府炒地和炒房,而且地方政府和某些专家希望泡沫存在,这样他们才有钱花。并且表示自己的工资也买不起现在的房子,他还建议中央应规定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全归中央财政,同时对炒房收益征收80%的惩罚重税。

  部分城市泡沫扩大化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一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也发布今年1至11月北京市房地产运行情况,北京四环内新建住宅期房均价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同时,11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环比涨幅也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值,环比上涨1.3%。房价之高、涨幅之快,确实已经让大部分中产阶层都感到难以承受。

  科董事长王石在之前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警告说,中国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

  有资料显示,北京、深圳、上海三地的房地产投资比例分别高达62%、57%和51%,而二手房市场上的非自住买家也已经远远超过五成。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一数据说明在目前市场风险比较大。大量的投资需求,使得市场炒作气氛浓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房价上涨过快。

  而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介绍当前有85%的中国家庭买不起住房。这些都已经表示现在中国的部分楼市已经不仅仅是存在泡沫,而是这个泡沫究竟何时破灭。

责编:刘慧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