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歌华宽带等13家ISP被曝涉黄 服务商称防不胜防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继手机移动网络后,政府继续整治互联网上的低俗之风。16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下称“举报中心”)在其网站上又向社会公布了“土豆网”等8家网站及13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即ISP)仍存在低俗内容或为低俗不良信息网站提供接入服务。

  被点名曝光的网络服务商中,不乏有大型公司,如北京市歌华宽带、吉林省长春市联通以及两个月前刚在创业板上市的上海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网宿科技”)。

  对于被曝光,网络接入服务商也有自己的苦衷,“即使已经对托管客户做好了资格审查,但每日更新的页面信息简直是海量的,由服务商来排查几乎是没有可能的,防不胜防。这就像公交车上反扒一样,接入商的角色就像公交公司,很难发现车上有小偷或者哪位乘客被盗了,不过他们有义务协助有关部门的调查。”一名熟悉该行业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黑客入侵客户网站

  网宿科技“背黑锅”

  17日,上市公司歌华有线新闻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并不能确定举报中心所指的“北京市歌华宽带”是否属于上市公司的业务,正在向公司的业务部门询问。而网宿科技则在昨日发出澄清公告,指出自己提供服务的一家网站因为被黑客入侵而跳转至黄色网站。

  网宿科技的公告显示,通过网宿科技的服务器之所以可以链接到含有大量淫秽色情、低俗不良信息网站,是因为其服务的国内一家内存生产企业的网站遭到了黑客入侵、导致该网站服务器被利用跳转至了服务器在境外的色情网站。

  网宿科技在公告中称已经第一时间向深圳公安机关反映了情况,并要求该客户对其服务器信息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改正。

  对于这种情况,一名熟悉该行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网宿科技的例子是色情网站的惯用伎俩之一。“很多黄色网站是境外的服务器,通过黑客手段把合法网站的页面信息篡改了,点击就跳转到境外网站,像这种只通过一个链接就可以链到色情网站,而不像有关键字可以设置、过滤掉就行了这么简单。”

  页面更新快

  服务商“防不胜防”

  尽管有的网络服务商并非有意让自己的服务器接入黄色网站,但是要确保自己的托管企业所有链接内容都是健康的,几乎是天方夜谭。

  “假定受托管的企业有成百上千,那么他们每天产生的页面信息就是天文数字,靠网络服务商每日监测排查不良内容是不可能的。”上述人士表示,“尤其是有的黄色网站也是境外的,这种信息每天诞生很多,也会被关闭掉很多。”

  他介绍说,如果是比较正规、有责任感的公司的话,通常一个客户来托管服务器,那么客户是做什么的网络服务商要了解,国家规定的证照是否齐全。另外,对于一些工信部明令有规定的客户类,网络服务商也是不能做的,比如不能转包给其他做ISP的,还有根据最新规定,虚拟主机也是不能做的。还有还应该设立监管方面的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就会首先屏蔽掉有问题的网页,然后马上通知客户,配合公安局的网监分局调查、取证的工作。

  由此来看,服务提供商在对托管客户的资格界定以及服务器层层转包中,还可以起到一定的隔离作用,而在问题发生后能做的仅仅是尽快屏蔽网站、配合调查等。

  由此,有互联网专家提出,“对于整治手机移动网及互联网内容低俗的问题,必须要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

  可以看到,一些国内大型门户网站在被曝光之后都进行了整改。而近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召开专题会议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也表示,“我们坚决拥护依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号召全体会员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全面开展行业自律 坚决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紧急通知》,深入开展行业自律,全面净化网络环境。”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