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追问经济适用房--对话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漫画:风向

  在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上海,住房牵动着市民的喜忧。18日,上海经济适用房首批房源正式接受市民申购。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12月18日电题:追问经济适用房——对话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叶锋、姚玉洁

  在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上海,住房牵动着市民的喜忧。18日,上海经济适用房首批房源正式接受市民申购。

  房价飞涨,“蜗居”难安,经济适用房承受了太多的期待,也有不少疑问待解。经济适用房如何定价才算“经济”?“六连号”类似事件如何防范?经适房能否惠及“夹心层”?能否平抑房价飚涨?“新华视点”记者为此独家专访了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

  经济适用房为何“千呼万唤”?

  记者:对上海居住困难的家庭来说,这次推出经济适用房好像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有这么多人关注,有没有感觉到压力?

  刘海生:对于主管部门来说,压力当然有,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高房价问题,政府怎么来呼应、想办法解决;二是经济适用房的制度如何更合理、周全,我们想通过试运行看实际效果再完善。从最近6天的情况看,参与经济适用房咨询的大概有14000人次。

  记者:此前关于经济适用房存废之争非常强烈,您对这个问题如何看?

  刘海生:经济适用房的推出确实引起大家的争议。但我个人认为,在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而且房价高涨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是受欢迎的。年初,我们用10天时间征求市民意见,单单网站的点击率就超过1800万人次,收到书面意见、建议超过3400多件。

  记者:“保障性住房”一直是中央政府近几年调控楼市、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以上海的地位,和国内有些省市相比,经济适用房的推出是否有些滞后、迟缓?

  刘海生:快和慢相对而言,我们很关注其他省市在经济适用房运行当中的一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经济适用房的制度设计,我们差不多准备了近两年,制订管理办法就花了1年多。我们有18个配套性文件,从建设到监管,覆盖整个过程。2008年,正式启动建设。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