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私募PK公募 2010策略对对碰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8: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年底是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来年投资策略报告的时间,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通过各种场合表达对明年市场的看法。从明年市场宏观走势看,不管公募私募,均存在不小分歧,在行业上,私募与公募虽有重合之处,但侧重点又有不同。

  消费股各有侧重

  从各个公募基金发布的策略看,资金对消费股的热情仍然没有消减,如博时基金就认为,2010年将成为中国经济由外需转向内需的重要转折年,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已经过去。在此过程中,看好与内需、财富积累相关的行业,如地产、商业、耐用消费品等。同时,随着价格水平的逐步回升,金融行业也将成为良好的投资目标。此外,在未来通胀的预期下,资源类等供给受限行业也将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尽管地产股在12月表现惨淡,但是从目前诸多公募基金发布的策略报告看,仍然相当看好2010年的地产板块。私募对房地产的兴趣明显不如公募,景良投资的廖黎辉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定调是调结构、促消费,所以跟消费相关联的板块相对来说机会比较好一些。但经过2009年的大涨,明年的机会可能不会像今年这么好,所以对风险方面也要注意。

  私募对3G升级之后带来的消费动向很感兴趣,尚雅投资石波认为,随着3G智能手机的推出,这一块的应用会有十倍数的成长。今年3G的用户数达到900多万,明年会达到6000万以上,未来整个3G市场的渗透率会达到50%以上。汇利资产管理的何震也认为,3G应用服务领域非常值得关注,“我觉得3G的未来方向就是成为移动终端,该领域很可能出现类似腾讯或阿里巴巴这样的重量级企业。”何震说。武当投资的田荣华也认为,类似于手机从2G向3G的升级,中国市场的产业升级和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明年的主要投资策略就是自下而上地挑选子行业里的优质公司。即便是对地产较为看好的广东新价值罗伟广也认为,明年地产存在的是交易性机会,但明年的超额收益就是在新技术、新能源和3G等方面。

  出口复苏会否到来

  目前来看,对于出口复苏最为看好的要数南方基金。南方基金认为,目前,美国政策退出晚于预期,房价持续回升,就业市场逐步回暖,消费者信心恢复等因素将为中国出口恢复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明年随着美欧经济的复苏和补库存的强烈需求,出口对GDP贡献将达到1%-2%。因此若投资和消费的贡献没有显著下降,2010年中国GDP增速可能超过10%。因此在具体的板块配置上,南方基金首要看好出口相关行业,例如航运、机械等。相对而言,华夏基金对出口看法较为保守,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如此比较明年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增长率2010年比2009年可能不会有非常大的下降,同时消费在2010年仍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而出口对于增长的作用有所降低。”

  比较而言,私募基金经理对出口的看法相对乐观。凯石投资的杨华初认为,2010年的关键词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出口,一个是区域经济发展。“从数据看,明年出口贸易数据肯定比今年好看很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觉得将来会产生越来越多世界性的中国企业,类似于美国和日本诞生伟大企业一样,中国伟大企业分布在世界的各个领域,无论是工程机械还是制造业,这个趋势是可以看到的。”杨华初说。何震也认为:“未来出口这一块有可能存在意外惊喜,有些龙头企业竞争力非常强,股价较低,如果恢复到正常水平也许会有惊喜存在。”

  外来资金会否发生改变

  华夏基金认为,新兴国家与美国增长率的差距将导致美元流入,因为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经济缺乏结构性的增长动力,尽管美联储把货币政策立场放在最宽松的程度,但缺乏结构性增长动力,很难推动美国经济走向复苏之路。“美国经济复苏绝大部分要依赖技术创新,从而带来收入上升、公司收益率增长,并带动就业增长。这种背景下,美元作为最好的货币将流入新兴市场,这两个市场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增长差距。因为新兴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增长率的吸引力非常大,所以如果你借入美元资产或者发达国家货币资产的话,能以比较低的利率投入这些新兴市场。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都会带来广泛的吸引力。”刘文动说。

  吕俊认为,未来美元可能会比大家想象要强,而人民币也不可能继续贬值,因此这将影响资金流向。很多人认为美元双赤字问题很多,比如它的贸易赤字最高峰时超过1%,现在已经逐渐下降到0.6%,如果继续下降的话,贸易赤字只占整个经济体很小一部分。吕俊认为,现在迪拜、希腊接连出事,说明美国这个国家虽然暴露的问题大,但它暴露早,解决也早,有些国家暴露晚,解决也晚。“我觉得不能低估美国的经济调整能力,美元如果走强的话,人民币不可能相对美元再贬值,所以只能跟着它一起升值,这个问题值得探讨。”吕俊说。

  美元升值将有可能带来资金流出,不过罗伟广认为,若美元升值,中国恶性通胀的可能性比较小,一好一坏恰好能够抵消。从目前看来,大部分基金公司仍然认为,国外资金流入仍是明年主基调。(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责编:刘慧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