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债基”:投资人生一朵花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起投资,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是股票两个字,随着股票的大涨大跌,获利与亏损的喜与悲涌上心头。可今天我要告诉你,债券基金也是投资人生一朵花。债券基金的魅力在于通过投资债券基金,可以打退通胀这个侵蚀财富的大敌,可以为投资系上安全带,也可以窥视到复利的神奇魅力。而最重要的是,投资债券基金,可以帮助你做出正确的战略资产配置决策。

  抵御财富的大敌:通胀。很多节俭的人每天辛苦地工作,挣了钱存进银行,却不知未来的通胀将是最大的硕鼠,会侵蚀他们的财富。1978年至2008年,我国年均的通胀率高达5.608%,1978年的1万元到2008年缩水为1770元,整整少了82%。假设今后平均的通胀率也为5.608%,到2050年1978年的1万元只值150元了。通胀是最顽固的敌人,因此,投资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抵御通胀。我国每年的存款利率都是低于通胀率的,只有通过投资,才有可能战胜通胀。

  寻找投资的安全带:投资人最应关心的是什么?收益!很多人都会这样说。错!投资人最关心的,不是收益,应该是风险。收益来自于风险,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投资的成败,取决于风险控制能力。高风险,高收益,这是大家都熟悉的话,却不知这六个字后面还有关键的三个字,高损失。投资者应时刻记着,高风险,高收益,高损失,即高风险既有可能带来高的收益,也有可能带来高的损失。高风险并不意味着百分之一百的高收益,风险与收益是时刻相伴的。不同的投资者,具有完全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小马拉大车会累死,大马拉小车是浪费。很多投资者不顾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将资金绝大部分投资于股市,一旦股市大跌,损失惨重,无法恢复。因此,这些小马应降低投资风险,方法之一就是将部分的股票资产换为债券。与股票相比,在没有违约风险的前提下,债券未来的现金流量是确定的,即每年有定期的利息,到期之后有本金的偿还。对股票来说,股利多少是无法预先知道的,价格能涨多少是无法确定的,股票也没有到期期限。因此,股票的风险高于债券。

  财富增值的秘密:复利。据说爱因斯坦形容复利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数学发现。时间和收益率的合二为一使得复利产生了惊人的魅力。假定银行存款年利率为2.25%,债券投资年收益率为6%,则初始的10000元,在两种投资方式下,20年后银行存款增值为15605元,债券投资为32071元,是银行存款的两倍还多。目前债券基金收益率不低,如08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09年为4.6%左右。

  正确的投资决策:战略资产配置。投资决策可以分为两个层次,战略的和战术的。战略资金配置主要决定投资于各个大类资产,比如股票、债券和现金的比重,战术资产配置涉及到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以及短期内利用市场机会对战略资产配置暂时的偏离。收益的百分之八十来自于战略配置,战略发生了错误,再好的品种选择也是无用的。以08年为例,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51.42%,无论选择哪个股票基金都是亏的。而债券型基金平均上升了6.46%。08年投资的成败与否,就在于年初决定多少投资于股票基金,多少投资于债券基金了。投资者一定要把债券基金作为投资对象之一,在适当的时机在股票与债券之间切换。其次,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将部分资产长期地投资于债券基金。投资不是冒险活动,留有余地,才能从容应对市场风云。

  买债券不如买债券基金:债券型基金通过专家理财的方式主要投资于债券,为投资者谋求稳定的收益增长,不失为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的优良替代工具。投资者投资于债券基金主要有以下优点:第一风险较低。债券基金通过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同时通过与权益资产组合投资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风险。第二专家理财。投资于债券基金可以分享专家经营的成果。第三流动性强。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于债券,可以获取很高的流动性,可方便地赎回所持有的债券基金。第四可参与银行间市场。目前债券的交易90%以上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投资者可通过债券基金进入该市场。

责编:刘慧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