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故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年 保持理财的热情与理性

 

CCTV.com  2009年12月20日 1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相信理财对于普通都市人而言已经融入血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多年前,曾经有杂志用“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作为广告口号,号召大家学会理财。但是多年后的今天,令人困惑的是,我理财了,为什么财还是不理我?

  2009年1月5日,新年开盘的第一天,上证综指以1880.72点收盘,一年后,上证综指已经站上了3200点。从去年底一片恐慌声,到现在的谨慎乐观,中国股民在这一年经历了流动性的盛宴、恐慌性的大跌,最终迎来3000点之上的阳光。

  如果有人能够在年初坚定地持有一只基本面良好的股票,这一年的收益会令他十分欣喜。如果有人在年初购买一个指数型基金,现在的收益也很不错。如果有人年初买了金条,现在应该也很高兴。当然,如果有人在年初买了一套房,现在可能乐得找不着北了。

  但是,账面上的盈利并不能让人真正感到喜悦。2009年,通胀的压力从年初说到年尾。几乎所有的“有关部门”都出来“辟谣”,中国不会出现通胀。可几乎所有的家庭主妇都会说,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一样不涨价。再加上频频开听证会要求涨价的水、电、气等涉及民生的行业,现实其实挺无奈———你挣到的微不足道的利润,可能根本追不上物价上涨的脚步。

  理财往往在这种时刻显得十分尴尬,是继续细算收益率,精打细算地买这样或者那样的理财产品,还是破罐子破摔,索性花了再算?

  作为一份专业提供理财意见的周刊,我们负责地说,请继续保持理财的热情和理性。

  因为,理财也在这种时刻显得更加必要,如果2009年我们没有理财,可能我们的生活会比现在更不易———收入“被增长”、物价“被平抑”。

  理财从来不是一年就能解决的事情,和2008年比,今年的世道并不算艰辛。展望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和世界经济是否能如愿走出低谷,也尚是未知数。

  但至少,理财的人都知道,再艰难的世道,都会有挣钱的行业,如果不随时保持对利润高度的敏锐性,怎么能把握住挣钱的时机。

  更何况,理财并不是一夜暴富的代名词,我们的目标是,跑赢通胀、跑赢五年期存款利息、尽快实现“提前退休、吃喝玩乐”的梦想。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