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今日重磅推出大型电视纪录片《国情备忘录》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0: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第七集 民生纵横

    一个“福”字拆开来看,左边的“示”字,有“祝愿”之意;右边分别是“一,口,田”。在农耕时代,一个人所有的保障都维系在耕地上,“福”字的原意就是“人人有田做”,有田就有保障,有保障就是福。时至今日,这个“福”字,就是中国面前的一道民生课题。

    就业、养老、医疗、住房,这些都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中国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就业竞争愈演愈烈,堪称“世界最大的就业战争”。 我们1997年就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但人口老龄化以后,养老基金缺口达上万亿元。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而且80%在城市,20%在农村。中国656个城市中,有不少城市没有建立廉租房制度。

    今天,人们衡量一个政府是否成功,不再简单地依赖于GDP,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政府是否把大多数人的利益和生存放在首位,成为执政功德的新标尺。中国的国情,决定我们要选择一条什么道路?

    第八集 创新元素

    2001年,北京向国际奥委会承诺将奥运圣火传递到珠峰,国际奥委会曾表示了担忧:

    在高海波、低温、缺氧、大风的环境下,明火很难存在。实现这个伟大的传意,需要真正的实力。2008年5月8日,在世界之巅,那是一次受到世人瞩目的点燃,那一刻的画面传向了全世界。从体育的角度看,意味着人类能够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但是,同样让外界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创新的力量和决心。

    古代中国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从而奠定了世界科技史中卓越的地位。但今天,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在创新方面的不足。电灯、电话、电视、汽车、飞机、卫星,半导体、电脑网络,这些重大的发明都是外国人做出来的,在世界级的发明家的队伍里边很少能看见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产品的一些关键技术自有率是50%以下,我们的专利在世界上占的比例是相当低的。

    技术创新政策倍受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世界各国相继制定了关于技术创新的战略、计划。尤其是欧盟成员国,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制定或修订技术创新政策,重视从战略上构建相关机制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在今天,世界各国,在发展面前,正在展开一场创新的竞赛。

    面对新的格局,中国已经认识到,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并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第九集 中国脚步

    欧美国家常用的世界地图中,太平洋在两侧,中间是辽阔的美洲大陆、大西洋和欧亚大陆、非洲大陆。在美国和欧洲人的心目中,近代以来,主宰这个世界的,正是活跃在大西洋的船队和大西洋两岸的欧美发达国家。在这张地图上,中国长期以来被称为远东国家。但处在远东的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范围讨论的热点。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像19世纪末的美国、二战后的日本、20世纪七十年代的韩国。尽管起步比它们晚,但是中国却成功地接过了产业转移的接力棒,接力棒带来外国的丰富资本和最新技术,我们的脚步后发而先至。中国是当今世界的“制造工厂”,事实上,中国软实力的增强同样是中国前进步伐的有力保证。

    我国经济平均每年保持9.8%的增长速度,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这令人欣喜的同时,人们也发现行进的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的“难点”。

    “中国国情”是诸多难点中的关键词,解决这些难点,没有可以遵循的模式和样板。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认识各种风险与挑战,

    面对国情, 我们选择了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世界看到的是将是充满信心、无比坚实、一往无前的中国脚步。

责编:刘慧

3/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