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套房贷首付可能提至50%? 南京多银行未接通知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昨日(21日),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制定楼市调控政策,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这是继调整营业税征收比例、出台“国四条”、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后,政府再度强化对楼市的调控,打出“第四拳”。不过,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依旧执行首付三至四成的政策。

  传闻:

  二套房贷首付将提高至5成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监管层已不断释放楼市调整信号。12月18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同时,更加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严格二套房认定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而摩根大通上周也发布报告称不排除中国房贷政策进一步微调的可能。

  “国务院会议提到要综合运用财政、土地和税收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现在就差信贷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近期中央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显示出管理层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政策收紧倾向明显, “相信货币和财政金融方面也会出细则,这将是一个组合性政策”,“基调是对保障性需求继续鼓励,但对投资性和投机性的不再优惠”。

  而一位接近银行人士昨日也表示:“二套房贷收紧是明年银行个贷部门工作的‘纲要’。因为二套房贷通常与投机客挂钩,在房价上涨过程中,这部分客户能给银行带来较大利润,一旦房价缩水,二套房贷存在较大断供可能,潜藏较大风险。”

  另有人士认为,实际上银行对明年房价走势已不再乐观,所以在监管层出台相应政策前,不少银行已暗中收紧二套房贷。如北京部分银行已提出对非改善型二套房及以上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利率水平由分行参照新增住房贷款定价的规律,综合考虑房贷评分等级、征信等级、首付比例等确定。对夫妻双方合计为购买第五套及以上住房的,个别银行已明确表态,将严格审批,且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上浮10%。

  不仅如此,近来“房价将在明年一季度大幅调整”的消息正在业内广泛流传,据银行人士透露,在房价调整前,他们将严控二套房贷发放,以“年底贷款额度用完”为由暂不扩展相关业务。

  二套房贷的松紧直接关乎投机者成本高低,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势必挤压楼市泡沫,相当部分楼盘将不再具有投资价值。

  回应:

  南京多家银行称仍执行老政策

  “我们银行没有收到任何二套房贷首付五成的消息。”北京传出二套房贷首付五成的消息之后,虽然央行不予回应,但是业界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记者昨天向南京多家银行求证二套房贷政策了解到,目前还没有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0%,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银行界资深人士表示,房地产的政策拐点已经到来,财税土地政策已出,但是金融政策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出来。即便出台,也不会对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需求者造成太大影响。

  “目前我们所了解的二套房贷款政策是利率上浮10%、首付四成以上,还没听说要把首付提高到五成。”南京一国有大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消息昨天最早是在新浪网上发布的,但下午这个消息就被删掉了,央行也没承认是从他们那儿出来的消息,“我们现在也糊涂了,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明确。”他表示,如果二套房首付真的提高到50%,那影响还是很大的。

  “二套房首付提到50%?我们还没收到总行的文件。”南京一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这样表示,就算提高至50%,银行在操作上还是有一定空间的。“虽然监管部门要求以家庭为单位来认定二套房,但有的银行对于已经还完贷款再买房的不算二套房,而且银行一般只会对普通客户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政策,对贵宾客户是比较宽松的,因此,有实力的炒房人还是有空子可钻的。”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则表示,提高二套房首付至五成没有必要,现在的问题不是缺少限制二套房的政策,而是政策执行得不到位,如果各家银行都能严格执行现有的二套房贷款政策,也是能够抑制炒房的。这位人士还认为,收紧二套房贷款的目的是通过打击炒房来减少银行的房贷经营风险,如果政策用力过猛,把房价打趴下来,反而会增加银行的房贷风险,那样就适得其反了。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二套房贷政策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最重要、见效最快的手段,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作用最明显。虽然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上调的话题不愿走漏风声,但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实际上,目前很多银行已经做好房贷收紧的准备。“虽然银行不直接说,但实际上多数银行,特别是小规模的银行已经做好准备。”该人士表示。而记者也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小银行开始调整业务方向,“我们银行明年主要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同时增加个人信贷业务。在房贷方面,也将更加严格控制风险。”某银行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也有开发商坦承,如果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50%,将对投资需求产生打击,不仅会影响房价走势,也将关系到开发商资金回笼问题。“因此,现在部分开发商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如减少拿地,增加开发推盘速度。”某开发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预测:

  年底前不会有动作

  “政策拐点已经到了,去年是支持购房,现在是打击投资购房,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一是财税政策,二手房交易营业税费从2年提高到5年;二是土地政策,开发商拿地首付五成。剩下的肯定是金融政策,但现在还只是猜想。”一位银行资深人士分析称,“招数已出,要先看看市场反应,如果地王遏制住了,投资性买房也遏制住了,就没必要再出。遏制不住了,再出不迟。”他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应该不会有动作。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贷政策明年肯定会全面紧缩。他指出,“国四条”措施之一就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所谓‘差别化信贷政策’,实际上指代‘二套房贷政策’。”他预计,明年银行总体信贷投放量将明显少于今年,将会使个人房贷有所紧缩。

  对于二套房首付提至50%,有观点称,一旦实行很有可能会导致明年房价大跌,对此,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太可能导致房价大跌。他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明确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就是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证自住性需求。也就是说这一轮对于房价的调控是双向的,既要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也要增加对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 岳辰桦 陈春林 )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