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0后小白领如何走出“蜗居”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蜗居”讲述了一对姐妹海萍海藻的不同人生道路选择。

  姐姐海萍希望依靠自己的奋斗,实现买房的愿望,但房价涨得太快了,令海萍感到生活的压力。每天清晨醒来,她开始计算多少房租、多少水电煤卫、多少菜金,必须每天干出几百元的钱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她走得很辛苦很劳累。妹妹海藻,是个美貌的爱慕虚荣的女孩,看到姐姐姐夫如此辛苦地生活,便走起了捷径。她傍上了事业有成的中年男人宋思明,于是,她轻而易举地住进了豪宅。

  精彩推荐

  人生的路是如此不同,一条艰辛,一条轻松,但结果却也大相径庭。宋思明因贪污受贿被捕,妹妹海藻落得人财两空,她的生活绕了一圈,重新回到起点,爱情没有了,奢华没有了,她成为生活的乞儿,从天堂到地狱;而姐姐海萍,和丈夫一起,经过不懈努力,慢慢积累着属于自己的财富,一点一点接近自己的目标,她们过得踏实而幸福。

  姐妹俩不同的人生道路,启发我们对生活的思考。有人把这两种生活道路比喻为两种理财方式,海萍是做投资,靠自己奋斗,用心打理,认真踏实,开始很艰辛,但持之以恒,前景光明;海藻则是做投机,借助别人的恩赐,青云直上,表面风光,但其实早已迷失自我,一旦遇到变故,命运全然不能自己掌控。

  生活最终是公平的。不放弃自我,不放弃努力的人,会赢得真正的幸福。

  家庭情况

  张鑫和杨韵夫妇都是80后白领一族,张鑫税后月收入4200元,杨韵月收入4750元。由于小夫妻俩目前正值职场打拼的起步阶段,未来收入会有一定上升潜力。他们自住的小房子目前价值50万元左右,但每月需还按揭款2800元,此外,还有存款2万元,股票市值目前3万元。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