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局2010:低碳经济概念 逢低介入波段操作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除长期停牌的复牌股票外,截止昨日,今年涨幅冠军为海通集团,大涨逾500%。该股9月宣布进军太阳能电池领域,变身低碳概念股,立现6个涨停。回首今年涨幅最大的前20只股票,无一权重股,它们或属新能源概念,如涨幅逾400%的安凯客车;或属甲流概念,如涨近400%的海王生物……财富效应显现的均为一时领涨板块。

  2009年市场风格的明显烙印是中低价股优先、游资当头、概念风行、板块联动。总结2009、布局2010,年尾将近,新年将至,为时不晚。

  哥本哈根会议已经结束,市场对低碳经济概念股短线有分歧,而长线判断一致。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哥本哈根会议无功而终,对资本市场形成阴霾,但2010年仍是低碳板块战略性投资机会。莫尼塔分析师认为,哥本哈根成为新的起点,抑制全球变暖的脚步已无法停止,虽然没有立刻达成全球性减排体系,但《哥本哈根协议》已经建立很多好的基础。

  分析师比较一致的判断,是低碳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这对民间资本的投资预期和流向将产生重要影响,高耗能行业的系统性政策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高,随着2010年经济复苏和信贷的好转,低碳领域会获得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青睐。

  低碳经济概念今年有三大重要事件,一是美国计划征收碳关税,二是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议,三是中国在会议前的11月底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三个事件都已过去,表面上看明年缺乏股价催化剂,但恰恰相反,为了实现至2020年的碳减排计划,明年将成为我国替代能源及低碳经济相关扶植政策密集出台之年,产业的发展将确定进入加速期,资本市场将反映这一现象。

  下半年的活跃表现推高了股价,即使经历两周调整,低碳经济概念股中仍有22只在20元以上,10元以下只有10只,低价股占比不足20%。在诸多板块中,低碳经济概念是今年崭新的板块,既包括往年的热门新能源概念,又包括了今年新出现的热门概念智能电网等,因而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大热。低碳经济概念包含内容较大,市场所认为的概念个股一般可以分为两个大类:一是新能源板块,包括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氢能等。二是节能减排板块,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半导体照明节能、变频器、余热锅炉、余压利用、清洁煤发电和清洁煤利用板块等。

  新能源板块多数股票在市场中受关注时间较长,股价较高,分析人士认为遇深幅调整值得介入,高价区域因上升空间有限,可操作性不强,宜以等待低位建仓为主策略,不少股票近期调整幅度较大,这给以后布局带来便利,继续下跌后慢慢进入风险较低的可投资领域。核电领域,湘财证券看好大型核电设备制造商与核电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东方电气(600875)、海陆重工(002255)、中核科技(000777)、宝钛股份(600456)、方大炭素(600516)、嘉宝集团(600622)。

  光伏产业市场向来比较宠爱的有:拥有光电一体化产业链的天威保变(600550)和航天机电(600151),以及在细分子行业具有先发优势的金晶科技(600586)、江苏国泰(002091)、杉杉股份(600884)。绿色照明领域关注LED,而位于LED上游的企业,享有行业70%的利润。世纪证券认为,国内LED上游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有三安光电(600703)、联创光电(600363)、士兰微(600460)、同方股份(600100)、方大A(000055)和天富热电(600509)。

  节能减排板块,在即将出台的《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中,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将被提到重要的地位。在目前新能源占比很小的情况下,旧有模式的改造起更大作用。目前中国的煤炭利用效率较低,煤矸石的利用率只有44.3%,大量煤矸石占据土地污染环境;在减排领域,在火电领域采用IGCC技术,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将可达到普通燃煤电站的1/10。不过,洁净用煤三个值得投资的领域主要股票均价格高、估值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目前仍缺乏好的投资时机,宜在2010年逢深跌介入。国联证券看好的龙头股为煤炭采掘机械龙头天地科技(600582),煤气化(000968)设备领域的拓荒者科达机电(600499),煤气炉核心部件制造商海陆重工、华光股份(600475),超临界、超超临界空冷设备国产化制造商哈空调(600202)。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