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仍强调存款准备金的作用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0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围绕通胀、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四大目标。由于外汇占款及国际收支平衡要求,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强调存款准备金工具的作用。

  在谈到货币政策时,周小川说,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不应只盯通货膨胀率,货币政策历来作为中国宏观调控的一部分,围绕较低通货膨胀率、保持经济增长,保持较高的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来设定。

  他说,中国经济处于改革转轨期,市场化程度不高,在货币政策具体运作机制和传导上与发达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不同。

  他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不可能不关注国际收支平衡,尽管国际上希望简化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因为中国存在外汇占款、对冲、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货币政策工具即使现在不用,但不用着急去废弃。(记者 贾靖峰 张子扬)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