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阳光私募不拘一格选人才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些绩优私募公司在年底招兵买马的消息不绝于耳,年轻的阳光私募基金业在今年喜获丰收之后,也走上了扩军之旅。与公募基金“学历%2B经验”的双重高要求相比,今年私募招兵呈现出“注重天赋”、“量身订制”等较为个性化的特点,可谓不拘一格选人才。

  重天赋轻经验

  上海从容投资掌门人吕俊上周末约见了一位记者,不是为了接受采访,而是为了招贤纳士。据了解,上海从容目前已经有一位出身媒体的研究员,被同事形容为“见多识广,非常优秀”。吕俊称:“我们选人更看重他的天赋,并不特别重视他的打工经验。”据圈内人士介绍,吕俊在上投摩根基金担任投资总监时,就曾成功招纳过学历并不出众的优秀研究员,可算眼光独到。

  记者在上海从容公司网站“人才招聘”一栏里看到,公司正在招募的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职位。对研究员的任职要求是“名校本科以上学历,有三年以上正式工作经验,两年以上券商、基金研究员工作经验”;助理研究员的要求则是“名校本科以上学历,有一年以上正式工作经验”。“门槛”似乎并不算高,但据介绍公司更注重任职要求中的其它内容,比如“具备较强的信息搜集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财务分析能力”以及“能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

  其实,“英雄不问出处”在私募圈早有先例。广东新价值投资今年业绩大放异彩,“新价值一期”信托基金经理唐雪来曾任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记者,之后曾在金鹰基金管理公司任行业研究员。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截至12月7日,新价值一期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高达127.42%。

  寻找行业内部人士

  上海尚雅投资上月在其网站上挂出了一则招聘公告,准备招聘5位行业研究员,分别研究通讯、智能电网、RFID物联网、医药和化工行业。对应聘对象的“硬指标”有两点:一是毕业于重点高校相关专业,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二是拥有3年以上该行业的工作经验。尚雅并不要求应聘者是证券从业人员,只要求“具有一定财务专业知识及财务分析能力”,“对证券行业有一定了解,有较强的研究分析能力和清晰的逻辑分析能力”。

  尚雅招聘行业内部人士,而且行业针对性特别明显,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做法。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由内部人转型成为研究员,乐观地讲,一上手就是半个专家,研究的视角和深度都会不同。也有投资界人士表示,私募毕竟规模小,其运营模式也决定了公司必须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像公募基金招聘研究员那样进行各个行业的全面配置,对私募来说太过奢侈,因此私募基金往往是“缺什么补什么”。公司招聘哪些行业的研究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公司的部分投研方向。

  随着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大,不少公司都像从容、尚雅一样,需要通过人才招聘提升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以适应规模扩张的速度。在上海管理资产规模上10亿元的公司,像重阳、朱雀等,都正在或者已经结束了今年的招聘。更多人才的加盟,想必将为私募基金这只“股市生力军”带来更多生机。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