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三集:农字当头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上个世纪,社会学家孟德拉斯曾经指出:“二十亿农民站在工业文明的入口处,是20世纪下半叶,世界向社会科学提出的主要问题。” 今天这个命题跨越世纪的门槛,正摆在中国的面前。

    一个拥有7亿2千万农业人口的大国,如何完成转型,走上城乡均衡发展的道路,是中国正在破解的一道世界级难题。

    和今天中国那些产值过亿的明星村不同,这个村庄是因为一段历史而出了名。30年前大包干的带头人,如今就在自己的雕像下边工作,接待着往来的参观者。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原村长严俊昌:“那个是我,当中是我这个是我。”“看着这么瘦啊,不像啊?”

    “那个时候怎么不瘦呢,我瘦的才100斤了,吃没得吃,穿没的穿,特别这2天,正在外面要饭,我有一次要饭要到上海,我不好意思要饭,我1-2天没有吃饭。我差点把自己饿昏了

    30年前的农村改革,以“包产到户”作为发端,创造了当代农民伟大的传奇。亿万农民的潜能再次被激活。

    从1978年到1998年的10年间,粮食总产量由3048亿公斤迅速增长到5122亿公斤。那些吃不饱饭的日子,也渐渐离人们远去。

    长期困扰中国的粮食短缺问题迎刃而解,但随着粮食产量到了阶段性的顶峰,农民继续向土地要收入,却越来越困难。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严宏昌 :农村搞生产的帐很容易算,人均2亩地,一亩地就是300到500的效益,你搞的再好,一人就是1000到800 元钱 。

    这里是我国人均耕地面积最大的区域之一,——黑龙江北大荒农垦区。在红星农场,董克江一个人就耕种了1800多亩地,今年秋收结束之后,他算了一笔账,仅靠玉米、大豆,年收入就达到了50多万元。虽然有些年份受粮价起伏波动的影响,但这种规模经营 还是让他成了附近有名的富裕户。

    从红星农场南行300公里,在哈尔滨、齐齐哈尔附近,农民庭前屋后一切可用的地加在一起,人均耕地也只有4亩,在人地关系更为紧张的浙江、福建等地,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亩。

    在我国,2.4亿农户分散居住在320多万个星罗棋布的村庄中,形成了世界上最为分散的微型家庭农场,每户面积平均只有7.5亩。

    人多地少,无事可做。对此农民有个形象的说法:三个月种田,两个月过年,五个月休闲。在农村劳动生产率提高之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

    上个世纪,马克思曾经指出:财富的增长和文明的进步,通常都与生产食品所需的劳动力和费用的减少 成相等比例。如果一个农业劳动所生产的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可以供养几十人甚至几百人,这就意味着80%的农村劳动力能够从农业中解放出来。

    在田野、庄稼承载不动数亿农民希望的时候,一些人开始探索离开土地的道路,乡镇企业成了中国农民为了富裕,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转移。

    这是一段令人振奋的资料录像。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农村大地,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一批批乡镇企业。1亿3千万农民洗脚上田,转型为企业的职工,直接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3/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