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参议院通过医改议案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4日上午,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最终投票表决环节中,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总额高达8710亿美元的医改议案。这一结果使得美国政府全力推进的医疗保健改革计划,最终升级为医改法案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签署医改法案的时间尚难预料。根据美国国会的办事程序,成功“闯关”参议院之后,上述医改议案还需和美国众议院11月7日通过的医改议案进行协调,并最终达成统一版本送交两院最终投票表决。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雷德表示:“让享受医疗保险成为更多美国人的权利,我们走了一条很长的路”。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甚至对医改立法抱有十足信心,他表示,医改计划成为法案“已经不是应不应该,而是什么时间的问题了”。

  正式结果翻版“预投票”

  为了确定这份为期10年、花费总额高达8710亿美元的“参议院最终版本”医改议案,参议院还分别在22日和23日各进行了一轮投票,而这两轮投票所获得赞成票均为60票,反对票则同为39票。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议员人数为58名,数量上不及通过议案所需的60张最低赞成票数,美国政府的医改议案在参议院“过会”曾被外界认为“颇有难度”。不过在争取到了两名参议员独立人士之后,该议案终于获得了通过审议的可能性。

  为确保自己力推的医改议案在参议院成功“闯关”,原计划与家人在夏威夷共度圣诞和新年的奥巴马,一直留在华盛顿等待投票结果。他在白宫表示,为了能在圣诞之际为全体美国人带来医改取得“重大胜利”的好消息,参议员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而他所能做的就是为议案的通过“提供鼓励以及最后时刻的帮助”。此前在今春提出该医疗改革计划时,奥巴马曾希望美国国会能在8月休会期前完成审议投票,但该过程还是拖延至今尚未结束。

  此外,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对参议院通过医改议案的举动表示了赞赏。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参议院版本的医改议案是“有助于美国经济的一项全面而有力的改革方案”。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由于开征新税和进行其他一些改革,上述议案的实施将使10年内的美国联邦赤字比不实施的情形减少1320亿美元。

  纽约州长大唱“反调”

  除了有利于美国经济之外,美国民众当然也是医改议案的受益者。同样来自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参议院通过的议案将在未来10年内,使尚未享受医疗保险的美国人下降到2300万人,这意味着,享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比例将上升至94%,为该国1965年建立医保制度以来的新高水平。

  对此,哈里·雷德表示:“我们正站在历史的门阶上。”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则表示,医改议案的内容将惠及全美各地,“每个州都将有所获得”。

  不过,就在舒默针对医改议案高调“唱好”的同时,该州州长帕特森却表示,参议院所审议的议案对纽约州的帮助寥寥无几。他表示,为了促成议案尽快通过国会审议,美国政府在制定医改计划时,将重点放在了那些原有医保制度不尽完善和医保覆盖率相对较低的州,这造成了议案内容上的厚此薄彼,“纽约州每年支付的医疗补助资金超过10亿美元,而其他一些州区不用为此负担任何的花费,这是不公平的”。

  正因为类似反对声音的存在,尽管医改议案已通过参议院审议,但其与众议院版本协调合并,以及之后再度送交两院表决的环节,仍将面临着一定的阻力。美国媒体认为,医改议案由奥巴马正式签署成为法案的时间目前尚难判定,不过奥巴马政府会尽一切努力,推动医改法案在明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举行之前出台。(记者 高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