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的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此间透露,中央国企今年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在谈到明年推进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时,他表示,对长期亏损企业,要下定决心予以关闭,消除亏损源。

  李荣融是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2010年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是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线是转变国有企业发展方式。

明年推进国企转变发展方式6项重点工作

  李荣融指出,推进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明年要重点抓好6项工作。

  一是引导企业强化管理控制风险。要引导企业提高集团控制力,加大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力度,严控对外担保,严控借贷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切实降低债务风险。严格现金流管理,做好资金筹划,加强应收款项和存货管理,减少资金占用。强化投资管理,严把投资方向,严格投资程序,严管投资项目,严控投资成本,切实降低投资风险。对长期亏损企业,要下定决心予以关闭,消除亏损源。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地方国有重点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

  二是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和促进成果转化的技术创新体制和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加快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加强产学研结合,集中突破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加强品牌建设,将品牌战略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当中。

  三是引导企业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节能减排组织、监测、考核体系和相关制度建设,强化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监测与分析。要引导重点耗能企业加快节能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大力开展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相关的新技术研发,切实抢占新一轮节能减排技术制高点。

  四是引导企业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要引导企业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健全班组规章制度,搞好班组长培训,开展优秀班组和班组长表彰活动,创建学习型班组。抓好中高级技工的培养,突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强化各类专业技能训练。继续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拜师学技等活动。

  五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争创“四好”班子、“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将惩防体系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是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生产管理是公共管理职能,各级国资委对安全生产的监管,不能代替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行权履职,重点是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职工安全,督促企业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措施。要认真做好稳定工作。在重组调整、改制分流、关闭破产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规范的程序执行,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加强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消除各种隐患。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