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参院通过医改法案 近乎全民将享受医保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2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前中)在参议院就医疗改革法案进行最终一轮投票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清晨投票通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的全面医疗改革法案。法案的核心是创建一个联邦监管的医疗保险市场,而政府将成立公共保险机构出售医疗保险。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全力推动,当地时间24日清晨通过医疗改革法案,试图首次向几乎所有美国人提供医疗保险。

  法案通过之际,天色渐明,恰是圣诞节前一天。

  通宵议

  美国东部时间24日上午大约7时15分(北京时间24日晚间8时15分),一个冬日早晨。

  从美国首都华盛顿传来的一幅照片显示,医改法案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时,国会山沐浴在金色曙光中。

  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主持下,执政的58名民主党人参议员和两名无党派独立参议员投下赞成票,对立的共和党人参议员则一致投下反对票。

  这一表决结果,大大超过通过医改法案所需要的简单多数赞成票。

  这以前,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围绕医改方案持续谈判几个月;表决前,两派议员辩论24天。医改,是美国政坛和社会近几十年来热议话题,是民众最切身生活必需。

  9月12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美总统奥巴马发表关于医疗改革方案的演讲,向过万名现场听众阐述医疗改革方案。他还指责反对医改者利用“恐吓手法”阻挠改革。新华社/路透

  圣诞礼

  适值圣诞节前一天,美国人正准备圣诞前夜聚餐,迎接一年一度最重要节日。

  艾嘉宁现年23岁,大学毕业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任职两年,与还在大学就读的男友亨利正在中国旅游度假。

  艾嘉宁和亨利现阶段享有医疗保险。

  听闻医改法案获得通过,艾嘉宁表示“惊讶”,同时认定法案对所有美国人有利,尤其对刚刚走出校门却因为经济衰退而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有利。

  而依照法案起草者的设想,医改预期将向3000万现阶段买不起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提供保障。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之一,是禁绝保险机构对已经处于生病状态的投保人“拒保”或收取高额保险费。

  为帮助低收入群体获得医疗保险,美国联邦政府将提供补贴。

  若法案得以实施,在美国历史上,这是首次近乎全民普遍享受医疗保障。

  9月12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中)发表关于医疗改革方案的演讲后与一名身高达2.3米的支持者握手。当天,奥巴马向过万名现场听众阐述医疗改革方案。他还指责反对医改者利用“恐吓手法”阻挠改革。新华社/法新

  转焦点

  国会众议院今年11月通过一份类似法案,就内容而言与参议院法案不尽相同。

  下一步,参议院和众议院联席委员会将以会商方式消除两份法案之间的差异,形成统一文本,继而交由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形成法律。

  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总统,一直把医改视为国内事务的首要重点。

  美国媒体推测,随着两份法案分别获得众院和参院通过,代表不同群体的议员和特殊利益集团将转而以两院联席委员会为目标,试图施加各自影响力,促使最终生效的法律文本对自己有利。

  共和党人认定,医改法案涉嫌授权政府接管医疗保障体系,可能浪费纳税人所缴税金,增加联邦政府预算赤字。

  预见医改方案争议将长期存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在投票表决前告诫同事们:“今天早晨不是(医改)进程的结束,而只是开端。”(徐勇)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