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发商"嫌贫爱富" 买房想排号先交50万身家证明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北京晨报报道,想买房?先提供50万元资产证明,否则免谈。日前,北京一家开发商售楼又出“新招”,明年1月开盘,现在开始排号,而且排号需提供资产证明,不能提供者被一律拒绝参与此次排号。

  “您好!凯德锦绣项目定于26日排号,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及50万个人资产证明到售楼处领取排号凭证。”本周二,一直准备买房的市民张先生接到东四环慈云寺桥附近凯德锦绣项目发来的短信,告知张先生排号即将开始。然而让张先生感到为难的是,自己虽然很中意这个楼盘,但一时难以拿出50万资产证明,“说白了,我也是啃老族,父母给出一些首付,自己并没50万。”张先生说。

  “我很惊讶,以前从没听说买房还要提供资产证明的。”据销售人员介绍,凯德锦绣项目位于东四环,处在CBD核心区域,总房量1000余套,本期开盘400余套,但在此之前已有3000多人意向购买。

  昨日记者在售楼处发现,部分人携带资产证明在填写手续。对于“50万资产证明”一事,“准业主”反响不一。有些人认为开发商设置苛刻门槛,限制了一些人买房;也有一些人认为开发商此举并无不妥,“排号的人少,我们选到中意房的几率也大,对于真正想买的人是好事。”据开发商介绍,目前已有近400人提供资产证明后领取排号凭证。

  质疑一:开发商“嫌贫爱富”?

  “这不是明显歧视吗?”一些购房人对此大为不满,吴小姐说,原本出于上班方便关注该楼盘,但是“50万”挡住了自己的购房梦。吴小姐认为,很少有年轻人能自己拿出50万,即使买房也是东拼西凑来筹这笔首付的,所以无论是让父母转账到自己的账户,还是短时间内向朋友筹50万,都显得不现实,“开发商也太嫌贫爱富了。”

  开发商北京恒世同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这样做主要是为筛选出真正买房的客户,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同时因项目定位中高端,开盘价位在25000元/平方米以上,户型最小的是50到60平方米,所以首付也基本在四五十万元。至于有年轻购房者反映的“父母资产”问题,购房者可先将父母资产转账到自己的账户,或者由父母提供资产证明,及户口证明与儿女的关系。

  质疑二:为防炒号还是为日后涨价?

  开发商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采取提供资产证明的方式另一层含义是为防止炒号行为。“一些人到处去排号,然后再加价卖出去,我们也是为了防止这种炒号行为。”当记者问及,实名制排号也可以有效打击“黄牛”倒号时,开发商表示:“我们的行为更有效,而且能找出真正的客户,更好地为其服务。”但据记者了解,北京此前除了少数豪宅出现提供资产证明外,少有楼盘如此做。今年6月及8月,远洋一方、上上城等楼盘均出现收取“意向金”寻市场定价的手法,结果在看盘后价格均上涨1000到2000元。

  对此,中原房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认为,“目前房价正处于调整期,市场波动比较大,开发商对于未来定价并不明朗,所以采取‘以销定价’的销售方法是可以接受的。”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开发商此举目的在于摸清购买人数,以便于开盘时抬高价格,这一做法不妥,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遏制开发商试图制造购房恐慌,抬高价格的做法。不过邱宝昌认为,单从“提供资产证明”看,开发商此举可以接受,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排号。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