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年或是新一轮增长 投资者应如何把握机会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5: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京召开,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明年经济增速将优于今年,可能是新一轮增长的重要起点。在这种预期下,投资者应该怎样把握投资机会?

  连平说,目前的经济趋势越来越明朗,明年的经济增速要好于今年。首先投资不会影响项目。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明年一些项目要保证,银行的信贷首先要保证这些项目,对新的项目加以控制。保证这些项目,明年的投资拉动经济的力度也不会小。对于新增项目,如果有新的投资需要,有利于国民经济,还是会得到批准。因此,对于明年的投资增速不必太悲观,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速。其次,出口状况明年会有所改善,消费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可能比今年的增速还要高超过一个百分点。因此,有三驾马车的拉动,明年的经济增长保持9%应该没有问题。

  对于目前对内需不足的担忧,连平表示,房地产和汽车是拉动内需的重要行业,房地产行业跟四、五十个行业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汽车工业对上游、中游、下游都有很大的影响,对消费也有很大的拉动。2000年-2008年汽车工业总产值在GDP当中所的比重一直是在5%、6%左右,但是09年出现了趋势性的变化,占GDP的比重超过7%甚至更高,明年的比重将会继续上升。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房地产和汽车工业拉动了日本经济走了二十年的高速增长、拉动了美国经济走了三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所以作用非常之大。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目前虽然有一些政策泡沫等等抑制,但不是使房地产衰落,对泡沫抑制不会使行业走向明显下降,明年还会比较平稳。

  明年投资者应怎样把握投资机会?

  阳光保险集团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张顺太指出,2010年对于权益投资是比较好的时期,09年面临着政策的灵活性、对投资策略要求运用的灵活性会比较强,但趋势是很明确的,从金融危机走出去,经济继续复苏没有太大的问题。同时,人民币升值,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也对资本市场有巨大影响。因此,从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对于整个投资标的、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机会或者是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视。日本、韩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已经体现这一点。所以如果从投资标的选择上,还是要抓住政府调结构,抓住它的重要突破。

  但是有一点,他提醒投资者,大家还是要充分了解投资标的估值。债券市场在2010年还是有投资机会,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率水平也是反映通胀预期的,这个水平这段时间上涨比较快。收益率水平上涨以后,不像股票收益率水平是固定的,因此上升到一定程度,比如债券5年期的5%、6%,对很多机构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青说,一般来说,保守估计,黄金的资产配置应该在10%—15%之间。政府实际上在配置一部分黄金资产,政府的资产负债表里有外汇,有黄金。一般来说,平均下来比例是10%左右。同样个人来说,在西方国家也是配置10%—15%之间。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