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收入增加 钱不经花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2009年走到了尾声,市民也开始盘点一年的收支情况。中国社科院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了10%;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0.8%。可在国家统计局调查队举办的“居民家庭投资心态调查”中,只有6.3%的人表示今年自己的工资增长了。那么,2009年,城市居民的收入到底如何呢?

  我们在此时刻,请来了三位大城市中的普通居民,让他们回首一年的收入点滴,谈谈自己的具体感受。

今年收入:约15万元

  物价感觉:蔬菜肉类价格上涨,房价直线上升

  医院医生:工作收入增长11%

  董女士:我今年45岁,是一家中型医院的医生。我这一年收入大约有15万元。其中,基础工资6万元;公积金大约2.5万元。此外,夜班补助等方面收入2.5万元。最后,年底还有2万元的奖金。

  在投资收入方面,由于今年股票市场比较好,我年初购买的基金带给我大约2万元的收入。

  相比之下,2008年我的收入大概是9.2万元,2007年则是11万元。我今年的收入比2008年增长了63%,幅度似乎很高。但其实主要是2008年我在基金上亏了2.5万元。除去股市收益,我今年收入增长了11%,主要是因为医院效益比去年好,奖金收入与各类补助有所提高。

  作为三口之家的主妇,我感觉周围的物价上涨比较明显,多收入一两万元似乎对生活没有太大的促进。首先是蔬菜肉类的价格上涨了,去年每月花费一千五六百元,就能应付家里的伙食费,但现在每月都要花费2000元以上。

  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一套90 平方米的商品房里10年了,本来计划换套大的,但房价直线上涨,只好作罢。我整体的感觉是,收入增加了,能买的东西却少了。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