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广高铁今开通运营 铁道部否认乘客“被高速”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12月26日上午9时,武广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一条高速铁路,武汉到广州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约10小时缩短到3小时。对于有关乘客“被高速”等质疑,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新华社记者一一做出回应。

  有人担心,武广高铁开通后,一些此前的客车将受到影响,乘客不得不承担昂贵的高铁费用。对此,王勇平澄清说,在运输淡季,运力并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一部分中高端乘客被分流到高速铁路上,乘客乘坐普速列车不会受到较大影响。在春运等运力紧张期间,铁路部门会增开普通临客,保证运力。2010年春运期间,普速列车运力不会受到影响。

  他指出,缓解巨大的客货运输压力,解决铁路通道的运能矛盾,最有效的途径,也是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修建一条高速铁路。这是一项既着眼现实,又放眼未来的战略决策。武广高铁开通后,不仅将极大缩短粤、湘、鄂三省间的旅行时间,客运能力也将大幅提高。初期每天可运送5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可运送10万至15万人次。如果在春运最紧张时刻,既有的京广线可以加开临客,武广高铁也可以提高发车密度,这将大大缓解困扰多年的广州地区春运难题。

  对于备受质疑的武广高铁的高票价问题,王勇平称,“武广高铁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长大客运干线,与普速铁路相比,高铁的投资规模和运营成本大大增加。在定价方面,也没有先例可以参考。既要考虑投资回报率,也要针对特定人群考虑与民航、普速列车的差别化,还要考虑百姓的承受能力。这次发布的价格,是"试运营价",正式定价,还要看武广高铁运营情况,包括在试运营期间的成本、上座率等。”

  对于中国何时能够建成纵贯全国的“高铁网”,王勇平表示:“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4项,郑西、福厦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200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

  他还透露,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基本缓解。届时,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到2012年,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基本形成,连接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各大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1000公里左右可实现“朝发夕归”,2000公里左右可实现“夕发朝至”,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加安全、快捷、方便、优质的铁路运输服务。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