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艺术品市场跻身世界前三 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5: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全球知名财经杂志《经济学人》刊文指出,得益于中国藏品热和全球当代艺术市场的跃进,以及中国政府关于艺术品交易政策的改变,中国已经取代法国,成为继美、英之后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

  在不久前落幕的2009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称中国市场是今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下半年由“暖”转“热”

  11月底,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分析报告。该报告负责人赵力教授称,根据中心所做的市场研究表明,在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复苏迹象;而中国市场在第三季度的表现明显优于全球。

  艺术品市场研究学者克莱尔·麦克安鲁博士认为,2008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销售额和销售量一直都非常稳定,而且一直在增加”,同时,“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已经占有很大份额,而且有了重要地位”。

  “今年以来,国内主要拍卖企业业绩都出现了大幅提升。”赵力说,特别是中国书画行情率先转暖,拉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下半年由“暖”转“热”。

  北京保利推出的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拍出了1.69亿元的高价;中国嘉德“古代法书墨迹”专场97件作品拍出2.4亿元的总额,成交率高达91%。据悉,北京保利今年秋拍拿下了15.78亿元成交额,而中国嘉德秋拍收获的15.33亿元已经超过了其2008年全年的总成交记录。

  报告指出,由于国内主要拍卖企业业绩明显回升,预计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2009全年总成交金额将达到170亿元左右,并明确了“重新向上”的未来趋势。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