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债市周评:收益率波动不大 市场资金面依旧宽裕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华晔迪

  本周债市基本维持了近期清淡的走势,整体收益率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市场资金面依旧保持宽裕。央行本周实现净回笼100亿元,与上周持平。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2.59点,上涨0.06%。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3.38点,上涨0.18%。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操作温和,市场资金充裕,回购利率保持低位,债券市场利率产品总体上波动不大。业内预计,年内央行对市场资金面的温和净回笼态势或将延续。

  天治天得利、天治稳健双盈基金经理贺云指出,当前利率产品仍处于窄幅波动的范围中,一方面通胀预期有所走高,市场对中期限的利率产品表现谨慎;而对于短期品种,市场预计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是个大概率事件,因此一、二级市场的央票利差持续保持。

  另一个方面,临近年末,银行信贷增速放缓,银行和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增大。从本周的两个较长期债发行结果看,7年期国债利率中标在3.22%,低于二级市场5个点。而国开行发行的20年期金融债,利率4.7%,也低于二级市场。

  鉴于上述情况,贺云认为,市场对于长期品种,配置性需求占主导。不过,尽管一级市场招标利率走低,二级市场并没有跟随,可见交易型机构依然保持谨慎。

  相比于利率产品的清淡,本周信用产品则相对活跃,目前二级市场较一级发行市场均有溢价。由于上月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提高了短融和中期票据发行利率的下限,使得该类产品的收益率相对于利率产品更具吸引力。

  以短融为例,目前AA-短融的发行利率达到3.8%,AA发行利率达3.5%,AAA发行利率达2.91%,相对于一年期央票2%左右的收益率,其利差已经超过历史均值,又由于短融期限只有1年,因此风险收益为市场所接受。另外,中期票据由于发行利率的提高,信用风险很小,也受到市场欢迎。

  对于明年整体的债市走势,汇丰晋信基金认为,通胀预期以及央票利率的提升将使收益率曲线面临整体上移的风险。不过当前来看,市场收益率已具有相当的提前预期,加之明年流动性整体将维持相对宽裕的局面,因此债市下行的空间有限。

  贺云预计,下周债市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由于下周是今年最后一周,预计交易将较为清淡。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