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全国粮食产量达10600亿斤以上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07: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羊旸、董峻)据来自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信息,预计2009年我国粮食产量为10600亿斤以上,再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实现连续6年增产。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全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大干旱历史罕见。面对北方冬麦区历史罕见的特大冬春连旱、东北及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伏秋旱,农业部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工作督导,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发挥农机抗旱作用,夺取了抗旱减灾的重大胜利。

  韩长赋同时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增多,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明年必须立足抗灾夺丰收。

  农业部已确定,2010年要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着力优化品种和区域结构,提高单产水平。抓好水稻特别是东北粳稻和长江流域双季稻生产。

  此外,要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认真执行“四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等政策,推动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制度。支持培育种粮大户。全面启动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等相关规划,继续实施种子工程、植保工程等项目,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韩长赋说,当前要切实加强小麦、油菜冬春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明年夏季粮油获得好收成打牢基础及早做好春耕备耕,优化种植结构,确保春播粮食面积不减少。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