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纳斯达克”激情迸发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创业板元年

  据上海证券报 毫无疑问,“创业板”已成为2009年证券市场“热词”之一。2009年10月30日,随着首批28家公司鸣锣上市,“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破壳而出,随后,资本市场一幕又一幕的新鲜事儿在这里演绎。

  从发行前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的“前三高”特征,到发行后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后三高”特征,创业板公司在书写资本市场新史的过程中,也充斥着近乎疯狂的追捧、跌宕起伏的悬念。“中国纳斯达克”在这一年激情迸发。

漫画:创业板 中新社发 唐志顺 制作

  公司篇 “创业板速度”  

  过去数年,“创业板”被频频提及,但尘埃落定是在今年3月31日。当天,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之后,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公布、创业板受理开户等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9月13日,证监会网站公告,定于9月17日召开创业板发审委第1次至第4次会议,审核立思辰等7家公司的IPO申请,众目期待的创业板“首发阵容”正式浮出水面。与主板相比,创业板公司招股意向书的最大特色是“开篇言风险”。

  9月21日,特锐德等10家公司率先启动招股,其效率之高超乎意料。由于创业板过会企业均属“有条件通过”,按照程序,发行人与保荐人落实反馈后,将接受再审核,通过后才能获批文。事实表明,再审核的过程仅用了1、2天时间。

  此后,创业板审核马不停蹄,密度之高创下证券市场纪录。据统计,在9月17日至9月27日短短11天时间内,创业板发审委共审核了31家公司的IPO申请。至10月9日,28家企业分三批相继启动招股。

  10月30日,随着28家公司集中挂牌上市,瓜熟蒂落的创业板终于登上中国资本市场舞台,成为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回望创业板公司的创立历程,期间充满了热议与插曲。毫无疑问,首批创业板公司均是精挑细选的行业“隐形冠军”,普遍呈现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的“三高”特征,部分企业的产品毛利率超过70%,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0%。但随着创业板上会公司增多,外界的关注点渐次分散,从“突击增资”股东的暴富神话,到对“80后”、“90后”股东的身份猜疑,再到华谊兄弟的众多明星股东阵容,无不掀起舆论热议。

  期间,同花顺则因“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上会审核前夕被临时“打回”,成为创业板首例。还好有惊无险,此后重新上会的同花顺则顺利过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界对创业板反馈的增多,监管部门对相关规定也作出微调。比如,对于突击入股的情形,监管部门在上市审核时已予以重点排查,对6个月窗口期入股的股东,除1年限售规定外,还需承诺24个月内转让股份不超过新增股份50%。而在实际操作中,窗口期新增股东的限售期由规定的1年普遍追加为3年,且部分股东主动追加限售承诺,以此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