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财支招:养老理财要先“养”后“享”!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0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人人都在说理财规划,尤其是养老问题上,很多金融机构和媒体试图说服人们去接受“老”了,别再去冒险投机了,但这难道是养老的核心吗?

  一直以来,在投资于财富的划分上,我们采用了太多的年龄划分方法,其中牵扯到老年投资者的时候,往往要求老年投资者选择风险较低的投资渠道,而这恰恰是让老年人特别反感的地方。

  而回到基础的逻辑中去看待这个问题,会发现核心问题是“这样投资能否实现老有所养!”

  老有所养 目前大多数大城市老年人的退休工资是可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往往能在夫妻两人都退休的情况下,按月有节余,而这部分的资金是用来投资,还是用来储备则是个问题。

  首先,“养”的概念是指老年人退休后生活中衣食无忧,并时常利用退休节余去锻炼身体,享受大自然。

  而中国退休人员迫于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期望通过投资来获得超额收益,去保障未来的其他资金需求。特别是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以及第一代独生子女家长退休的到来,为了减轻子女的养老压力,很多父母期望将自己将来重病需要照顾的人工费和医疗附加费自行准备出来。

  另一部分则是期望在孙子辈的管教中,减轻子女的开支压力,这样的“养”,其实已将“疗养、赡养”退化成为了“供养”,从而失去了根本的养老概念,是事实上的“夕阳投资”。

  老有所医 为什么是“医”而不是“依”。现在的独生子女政策,让老人们已经不可能再如同过去,依靠子女来养老了,社保和退休资金也是有限的,想要通过依靠些什么是比较困难的。同时,医疗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社会负担,无论社保的报销能力是多少,很多疾病的资费药物是很多的,而且独生子女家庭的四位老人医疗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老有所居 关于居住的问题已经引起过广泛的讨论,到底是不是应该去养老院也是社会激烈辩论的问题。但无论如何,拥有一套住房是现在退休人员的基本愿望,并且大多数是通过房改来实现的。很多退休人员,拥有多套房产,用于出租,用租金获得养老费用,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满足了上述三条,老年人能够直接用于高风险投资的金额并不多,在不影响“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居”之后,如果还有闲散资金,可以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这才是养老之道!(李旭)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